史上首次,美軍 B-1B 與印度空軍共同演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首次,美軍 B-1B 與印度空軍共同演習


近期在印度展開的「對抗印度」軍事演習中,美軍史上首次派遣 B-1B 戰略轟炸機前往參與,並與印軍 Su-30MKI、飆風、光輝和美洲豹攻擊機等多種主力機型共同編隊飛行。

「對抗印度 2023」(Cope India 2023)演習從 4 月 14~24 日於西孟加拉邦舉行,美軍自從回歸大國競爭戰略後,在 2018 年將太平洋司令部更改為印太司令部,將印度洋區域納入戰略布局中,也積極強化與印軍之間的合作關係。

美軍本次派出 C-130J、MC-130 特戰運輸機、C-17 全球霸主戰略運輸機,並首度從南達科他州艾斯沃斯(Ellsworth Air Force Base)空軍基地前往的兩架 B-1B 槍騎兵(Lancer)戰略轟炸機,以及多架從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前往的 F-15 戰鬥機,參與本次印美聯合軍演,日本航空自衛隊也派員以觀察員身分前往參與。

印度空軍則精銳盡出,除了俄製 Su-30MKI 和法製飆風(Rafale)兩大主力戰機外,自家印度斯坦航空(HAL)開發的「光輝」(Tejas)輕型戰機,和英法共同開發的美洲豹(Jaguar)輕型攻擊機都參與演習。

雖然本次演習的相關細節尚未公布,但過往 Cope India 演習期間,除了協同作戰外,也會進行異種機型對抗訓練,因此預計美軍的 F-15 和 B-1B 也將會與印軍戰機進行模擬對抗。

從美軍史上首度派出 B-1B 戰略轟炸機參與印度聯合軍事演習一事,顯示美印雙方在軍事合作上又更進一步。

(首圖來源:Indian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