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來電」等於死亡之吻?昔合作夥伴批蘋果抄襲自家專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App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果來電」等於死亡之吻?昔合作夥伴批蘋果抄襲自家專利


對於一些公司來說,與蘋果成為合作夥伴聽起來是美夢成真之事,但現在對於製造血氧測量設備的公司 Masimo 來說,當時蘋果與該公司聯繫時,那是「死亡之吻」(it’s the kiss of death)。

Masimo 創辦人 Joe Kiani 日前接受了《華爾街日報》的訪問時提到,早先蘋果與他聯絡,並認為 Masimo 的技術非常適合搭載於 Apple Watch 上;但在雙方開始聯絡後不久,蘋果就開始從 Masimo 挖走了工程師與首席醫療長(chief medical officer)。

Kiani 表示,當時蘋果向 Masimo 的前員工開出了雙倍的薪水來挖人。且文件顯示 2019 年時,蘋果以一位前 Masimo 工程師的名義,公布了一項與 Masimo 類似的感測器專利,且在隔一年蘋果就推出了一款可測量血氧的 Apple Watch 錶款。

《華爾街日報》表示,與 Kiani 有類似遭遇的人超過 20 位,這些人大多是高階主管、發明家、投資者與律師。這些人都指稱,蘋果一開始會先來討論潛在的合作夥伴關係,或是將他們的技術整合到蘋果的產品當中。

然後,談判就戛然而止了。

這些人都批評,在雙方有一定的程度合作後,蘋果就會突然停止談判,並以自家(蘋果)的名義推出類似的功能。

《華爾街日報》指出,蘋果也對這樣的說法回應,表示該公司不會竊取他人技術,並尊重其他公司的知識財產權。且蘋果反過來指稱 Masimo 與其他公司正在抄襲蘋果,蘋果會在法庭上與這些公司進行抗辯。

蘋果試圖指控這些公司所擁有的數百項專利無效,據一些小公司的律師與高層指出,蘋果有時會針對一項專利索賠提出多項申請,並試圖使與最一開始爭議無關的專利無效。

這些指控蘋果抄襲的公司會利用兩種方式進行反擊,一是公開投訴,以引起對蘋果市場力量感興趣的監管機關注意;二是對蘋果提起訴訟。

曾受「蘋果之害」的廠商不僅於 Masimo。應用程式開發生 Blix 也聲稱蘋果在 2019 年所推出的「使用 Apple 登錄」功能,是竊取了 Blix 線上服務註冊期間的匿名電子郵件技術。另外像是藍牙追蹤器廠商 Tile 的技術也曾與 iPhone 整合,但蘋果在 2021 年推出 AirTag 後,Tile 隨即就提出批評,甚至公開呼籲參議院應該要展開反壟斷調查。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目前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蘋果是否偏袒自家產品,而不讓 Tile 等第三方開發商有機會被看見。

另一項知名的侵權指控就是 AliveCor。2016 年時 AliveCor 宣布推出一款可與 Apple Watch 搭配使用的心電圖錶帶。且在產品亮相前,AliveCor 創辦人 David Albert 就受邀前往蘋果總部與蘋果首席營運長 Jeff Williams 會面了 45 分鐘,Williams 同時也是蘋果醫療保健計畫的負責人。

Albert 後來回憶當時與 Williams 的會面,Williams 曾表示「想找到一種與 AliveCor 合作的方式,但蘋果也可能會與 AliveCor 競爭。」

2017 年時 AliveCor 就成為首個獲得美國 FDA 批准的 Apple Watch 醫療設備配件,結果 2018 年蘋果推出了 Apple Watch Series 4 錶款,此一錶款最大的特色就是無需使用 AliveCor 錶帶就可進行心電圖檢查;且大約在同一時期,蘋果就更改了作業系統,讓 AliveCor 的軟硬體都不適用於 Apple Watch,而在一年後 AliveCor 就停止銷售這款配件。

2021 年時,AliveCor 針對此事向美國聯邦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提起專利侵權訴訟,指控蘋果侵犯了 AliveCor 三項專利。去年 12 月時,委員會就做出了支持 AliveCor 的裁決,禁止具備心電圖功能的 Apple Watch 進口美國。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