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Ultra 是潛水好夥伴?台專業水下攝影師來解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2 日 7:00 | 分類 Apple , ESG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Watch Ultra 是潛水好夥伴?台專業水下攝影師來解答


蘋果在去年 9 月時推出了 Apple Watch 陣容中新系列產品 Apple Watch Ultra,官方表示此一錶款可陪專業用戶上山下海,且還為潛水家們推出了 Oceanic+ 應用程式;但蘋果產品真的可成為你潛水時的好夥伴嗎?

照片曾被選為「聯合國第二回世界海洋會議」報告書封面的專業水下攝影師吳永森認為,iPhone 與 Apple Watch Ultra 是「同一國」的(意指都是蘋果的產品整合性高),兩者搭配起來的使用體驗相當好。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吳永森(@ace_wu_underwater_photography)分享的貼文

水下攝影

帶上 iPhone 拍攝有什麼好處?吳永森笑著解釋,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花一台車的錢去購買專業的水下攝影設備,且專業水下攝影設備體積很龐大,帶著 iPhone 在水下攝影時對於海洋生物帶來的壓迫感不像專業水下攝影設備那麼大。

吳永森以拍攝花園鰻為例;花園鰻是一種個性非常害羞的海洋生物,「以前帶著專業水下攝影機去拍花園鰻都像個賊,要匍匐前進才要機會拍得到。」但是 iPhone 的體積比較小,對海洋生物生態不會那麼打擾。

據了解,吳永森的專業水下攝影設備有單眼相機、鏡頭,以及兩個水下閃光燈,一整組搭配下來要價百萬元;至於 iPhone 所使用的防水手機殼則僅需要近 8,000 元。

▲ 吳永森的專業水下攝影設備要價百萬元。(Source:科技新報)▲ 水下攝影時 iPhone 所搭配的手機殼。(Source:科技新報)

此外,專業水下攝影設備的重量約落在 15~18 公斤左右,雖然進到水中時重量僅剩下 1~2 公斤,但在水中的阻力還是相當大,相比於 iPhone 的輕巧性還是笨重了許多。

吳永森也認為使用 iPhone 進行水下攝影有一大好處,那就是過去要與其他人形容海洋世界有多美時往往沒圖沒真相,但如果是使用 iPhone 拍攝,那麼在談論相關話題時只要掏出手機就可與其他人分享。

不過吳永森也坦承,如果想要拍攝專業的水下攝影照片還是需要專業的水下攝影設備,iPhone 比較適合已經熟悉潛水,並有意踏入水下攝影領域但又對於專業設備的價格膽怯的潛水家們,作為一個水下攝影入門的設備。

不過並不是所有好照片都一定需要專業器材,吳永森指出,其實在有陽光、水下 4~5 米處拍攝,即便沒有外接光源,拍攝出來的效果依然很好。他也認為,倘若過去,在水下攝影的初期就用 iPhone,那麼自己會更貼近大眾。

潛水電腦

在 Apple Watch Ultra 方面,其最知名的功能就是可作為潛水電腦使用。吳永森指出,現在市面上的潛水電腦品牌他都已經使用過一輪,但這些潛水電腦的共同缺點在於只有單一功能(潛水),上了岸就不會使用。

「但是 Apple Watch Ultra 的使用概念卻相反。」吳永森解釋,Apple Watch Ultra 除了可在日常生活時作為一般智慧錶使用外,還額外多了潛水電腦功能,這反而貼近用戶的日常生活所需。

且作為潛水電腦使用時,吳永森也認為 Apple Watch Ultra 的安全性相當夠;每當要回到水面前,潛水家都會需要在約水深 5公尺處進行三分鐘的安全停留,這時都需要透過潛水電腦的震動提醒才知道自己已經回到 5 公尺處。

「Apple Watch Ultra 的提醒震動力道非常大、大到無法忽視。」吳永森笑著說,有些品牌的潛水電腦震動力道太小,有時真的會完全沒注意到 5 公尺處到了。

(Source:吳永森)

Apple Watch Ultra 也可以替潛水家自動計算現在已經潛水多深、也能自動計算一罐壓縮空氣瓶可以潛水多深。

(Source:吳永森)(Source:吳永森)

另一方面,大多數的潛水電腦都需要一天一充,有時的攝影行程可能會好幾天都在船上過夜,雖然船上會提供充電,但如果一個晚上忘了充那隔天一定沒電,潛水時如果遇上潛水電腦沒電那麼會非常恐慌;吳永森表示,Apple Watch Ultra 的續航力相當夠,即便今天晚上忘了充電,但到隔天的行程都還是相當夠用。

另外Apple Watch Ultra 的防呆機制做得非常好。如果你也是個潛水愛好者就會知道,市面上的潛水電腦即便下水之後,所有配置的按鈕依然可以操作;這樣的設計最大風險是,如果在水下不小心觸碰到潛水電腦的按鍵,自己當下需要的資訊就會「不見」。

吳永森幽默地說「如果你原本智商 150,那麼潛到水下就剩下 15。」他解釋,人潛到水下後思考都會變鈍,如果潛水電腦的資訊跳轉其他畫面想要再切換回來,那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怎麼按都無法切換回原先的畫面。

但是 Apple Watch Ultra 的設計方式與一般的潛水電腦不同,只要下水後 Apple Watch Ultra 就會鎖定按鍵、螢幕,僅剩下側邊橘色的可自定義動作按鈕可以使用。

iPhone + Apple Watch Ultra

吳永森認為,兩者的組合是最好的搭配。每當回到海面時,Apple Watch Ultra 就會開始將資訊同步到 iPhone 當中,且 Apple Watch Ultra 具備定位功能,如果你想回顧某張照片拍攝的地點,Apple Watch Ultra 也會將拍攝過的路經快速定位。

(Source:吳永森)

呼籲海洋保育

適逢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吳永森受訪時也大力地呼籲台灣人應該要建立起海洋保育的觀念。他表示,自己一年 12 個月有 7 個月都泡在水裡,自己在拍攝海洋生物美麗的同時,也看過相當多人類對於海洋生物的殘害。

「人類帶給海洋的壓力非常大。」吳永森指出,自己在拍攝的旅程中看過很多死亡的鯨魚、海龜,解剖這些生物的屍體後都發現,他們都是因為吃下了塑膠垃圾而死亡,「這些事看多了就會去思考自己可以為這些生物做些什麼」。

吳永森表示,四面環海的台灣卻一直都沒有海洋保育的觀念,台灣並沒有立法規範人們不能以哪些形式來破壞海洋環境,「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台灣周圍都是海,但卻沒有海洋相關的法律,沒有人想到要保護海洋生命。」

因此吳永森也在世界地球日之際,呼籲人們應該要更加重視海洋生物,「所有生命都值得我們一視同仁的珍惜」。

▲ 吳永森知名得獎作品。(Source:吳永森)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