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山老鼠,「化學指紋」有助辨識樹木原產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7:1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杜絕山老鼠,「化學指紋」有助辨識樹木原產地


為保護珍貴林木,許多國家都有設置禁伐區域或是規定禁伐天然林,但山老鼠盜伐林木事件仍頻傳,甚至會有公司謊報木材來源,因此科學家也祭出潛力對策,利用「化學指紋」,或許能保護樹林。

樹木砍下販售前,會經過許多地方、跨越多國,因此難以確認是木材來自何方、又是否來自禁伐林,這種狀況在熱帶國家尤其嚴重,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科學家們就想透過特殊標記,來找出可以辨識的方法。

團隊首先從中非、印尼婆羅洲採集 991 棵樹木樣本,木材包括常見採伐樹種紅美蘭地(Red Meranti)、亞柔貝木(Azobe)跟西非格木(Tali),接下來研究人員再用質譜儀分析每個樣品的化學成分,測量鈣和鎂等元素的比例。結果發現每個物種樹木都有一個特殊的「化學指紋」。

化學指紋不僅是原產地特有,即使是相距僅 50 公里,同一物種樹木也有著不同的指紋,因此團隊就利用「機器學習」,將木材樣本指紋跟特定區域、已經存檔的樹木指紋進行配對,研究人員進一步測試算法,發現中非特定地區的木材準確率高達 86%~98%,婆羅洲木材準確率為 88%。

在獨立盲測中,中非的準確度為 70%~72%,而隨著技術最佳化,還會再更精準。

根據歐盟最新立法,要求木材貿易商證明自家的材料是合法獲得,團隊認為這項方法可以成為廠商「驗證」木頭來源的潛在方法之一。

(首圖來源: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