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 面臨兩大挑戰,市況仍保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CU 面臨兩大挑戰,市況仍保守


MCU 儘管已經進入第 2 季的傳統旺季,但業內大多坦言,「就算中國訂單回溫,但也好不到哪裡去,歐美市場還是太弱了。」

訂單需求不如預期之下,對於目前第3季看法普遍保守,認為庫存去化進度仍需待時間消化。相關廠商包含盛群、新唐、松翰、紘康、凌通等。

業內高層坦言,「庫存水位高、總經雜音太多,這兩個因素讓MCU產業從沒看過這麼差的狀況」。

目前庫存水位來看,MCU將去化到第3季的基調已經底定,主要是在中國解封之後,整體市場訂單需求有所回補,但拉貨力道確實不如先前預期,仍是為了618消費性旺季而準備。

當中有些應用相對更具需求力量,像是電競週邊、醫療、多媒體相關等,這類的應用僅管也是通用型MCU,但多數效能較好,ASP較高,因此先前庫存的水位也相對合理。

至於在價格部分,MCU由於多數為通用型產品,因此面對市場、中國同業的殺價競爭持續,目前降價的壓力仍存在,依照不同產品的庫存、價格而定。台廠普遍指出,價格的壓力始終存在,現在只是回到疫情前的狀況,不過由於庫存水位高,因此壓力更重,但是還是會依照產品、客戶來協商價格,不會一窩蜂地進入血本無歸的紅海市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二線晶圓代工廠有些投片折讓,因此MCU廠商進一步投片將落在第2季,確實市況讓投片策略保守,新的投片產出時間也將落在第3季,屆時的成本優化的利多也會在下半年,力拚守穩毛利率。

近期營運來說,MCU廠商第2季營收表現將優於上季,但毛利率仍有下滑壓力,至於第3季的訂單能見度有限,全年營運表現仍有年對年壓力,可能普遍回到2019年的營運水位,後續應持續觀察市況需求的變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