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姓「黨」!中國急推新規要生成式 AI 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都姓「黨」!中國急推新規要生成式 AI 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ChatGPT 問世掀起聊天機器人熱潮五個月後,中國政府快速採取措施宣布新規,展現監管決心。新規要求所有生成式人工智慧(AI)軟體開發公司,都必須遵守審查規定,生成式 AI 無論網站或軟體不得詆毀中國領導人或觸碰歷史禁忌,產生內容必須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顛覆國家政權」或「破壞國家統一」訊息,且必須交出整套演算法。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訊息辦公室月初公布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雖然辦法尚未定稿,監管機構仍可繼續修改,但從初步條文顯示,中國監管機構已為生成式AI內容與開發公司劃出紅線。

公司必須遵守政府審查規定,網站和應用程式必須避免發布詆毀中國領導人或觸碰歷史禁區的內容。人工智慧產生內容需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顛覆國家政權」或「破壞國家統一」訊息。同時公司還必須確保聊天機器人產生文字和圖片是真的,並尊重知識產權,公司需照要求將演算法(也就是聊天機器人背後軟體)至監管機構備案。

憂生成式AI內容風險忙劃紅線

中國行動展現政府十分積極嚴格監管定義時代技術的決心。

引發生成式AI熱潮的是美國公司OpenAI,微軟投資OpenAI約130億美元成為重要股東,這股熱潮促使矽谷科技公司將背後技術用於影片遊戲和廣告等新領域,經濟價值相當可觀,中國許多投資者和企業家也設法迎頭趕上,包括阿里巴巴、商湯科技和百度等。至少兩家開發中國版OpenAI技術的新創企業籌募到數百萬美元資金。

總部在北京的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科技政策主管凱娜(Kendra Schaefer)表示,這些規定顯示中國「快速行動,先破後立」監管。凱娜表示,由於ChatGPT中國無法使用,但越來越多本土替代品出現,中國政府搶在其他還在考慮如何監管聊天機器人的國家之前,迅速公布人工智慧紅線。

專家質疑中國科技難讓機器人「愛國」

雖然表面看,中國規定要求技術層面控制聊天機器人,但中國科技公司恐難以做到,因就連微軟都還在調整聊天機器人,防止聊天機器人說出「有害回答」,更何況,中國全方位審查規定涉及內容非常廣泛,還會不斷變化,就像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

研究中國人工智慧的專家、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馬特·希恩(Matt Sheehan)認為,人工智慧浪潮造成中共追求維穩的新風險,因聊天機器人不可預測性使其說出荒謬或錯誤(研究人員稱為「幻覺」)陳述,與中共堅持管理網路言論背道而馳。馬特·希恩補充:「生成式人工智慧給中國的兩個主要目標製造矛盾:一是控制訊息,二是人工智慧領先全球。」

報導還提及2月中國AI工程師兼企業家徐亮曾發表「元語智能」App,是中國最早類似ChatGPT的應用程式,短短1小時就超過1萬次下載,但很快就因App回答與黨路線明顯不符,幾天後被政府要求關閉,徐亮曾表示,將持續修改以創造更「愛國」的機器人,但至今應用程式頁面還顯示「系統更新維護中」。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