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失去了火星「夥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8:2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毅力號失去了火星「夥伴」


在火星日夜工作的毅力號探測器最近失去了朋友。登陸火星整整 427 個太陽日(Sols),毅力號的輪子上始終有塊石頭,科學家也一直追蹤這顆「寵物石頭」的故事,一年多來它陪著毅力號上天入地(其實只有些許爬坡及沙灘行走)。然而近期毅力號團隊從攝影鏡頭發現那塊石頭不見了。它陪著毅力號走了約 10 公里。

這塊石頭第一次發現是2022年2月初,或說火星第341個太陽日,不知何故它卡在毅力號左前輪,像好朋友在車上待了很長時間。有人說毅力號把最喜歡的石頭放在輪子裡是因沒有口袋,NASA表示,這塊石頭沒有對毅力號造成任何變化或破壞,但不曉得毅力號會否覺得咚咚聲很煩。工程師表示,毅力號橫越斜坡時,岩石可能會進入車輪,又或移動時車子重量將石頭輾碎噴進輪子內。

讀者可在毅力號網站找到所有毅力號拍攝的原始照片,若有興趣,也許讀者能找到獨特的火星一景。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毅力號左前輪的石頭,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