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將會多重要?美軍退將:未來戰爭勝負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5: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將會多重要?美軍退將:未來戰爭勝負關鍵


美國前特戰司令部司令克拉克上將,近日出席年度 RSA 大會時表示,由 AI 驅動的各種無人系統,未來在太空和網路場域的作戰行動,將會成為戰爭勝敗的關鍵。

RSA 大會自 1991 年開始首次舉辦,如今是全球關於網路安全最重要的國際會議之一,每年有近 45,000 人參與其中。

RSA 是 1977 年由李維斯特(Ron Rivest)、薩莫爾(Adi Shamir)和艾德曼(Leonard Adleman)三名密碼學家,於 1977 年在麻省理工學院創立的加密演算法,在公開金鑰加密和電子商業中被廣泛使用。

由於 ChatGPT 的大爆發,今年度的 RSA 大會中 AI 也成為當紅議題,前 Cisco 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在演說中指出,AI 將是繼網際網路和雲端技術後最重要的科技轉捩點,也將影響國防發展方向。

前美軍特戰司令部(USSOCOM)司令克拉克(Richard D. Clarke)陸軍上將表示,將來的戰爭面貌會是每一個人類士兵或飛行員,都會統率 20 架以上的無人作戰系統,因此美軍必須要盡快將這種能力普及到基層作戰官兵。

除了發展自身 AI 能力外,克拉克認為美軍也應該同步發展對付敵軍無人系統蜂群戰術的技術,因過往二十多年來專注於低強度和低科技需求的全球反恐戰爭,美軍在這方面的進度已經慢了。

克拉克提起中國,認為解放軍在美軍專注於反恐戰爭時,已大量從美國偷取技術並率先發展,目前在極音速武器方面進度已超前,因此美軍不能低估解放軍在 AI 和無人機蜂群技術的研究進展。

「未來任何戰爭的勝負都將是網路和太空場域技術優劣而決定」,克拉克指出,以烏俄戰爭為例,俄軍有大量將領在指揮所、移動期間遭到砲擊死亡,就是因為這些俄軍將領在戰爭期間在網路場域留下太多足跡,遭到北約和烏克蘭鎖定發動攻擊,並嚴重影響俄軍部署和作戰指揮。

因此美軍將來與解放軍若發生衝突,必須要有更先進的 AI、無人作戰系統,並從網路和太空場域壓制敵軍,才有勝利的機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