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成長動能,台達 Q1 電動車表現年增 1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7:4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持成長動能,台達 Q1 電動車表現年增 100%


電動車第一季業績表現年增 100%,未來電動車也仍是雙位數成長的動力之一,台達今(28 日)舉行法說會,執行長海英俊表示,電動車戰國時代正要開始,無論是傳統車廠還是新加入競爭者,都已經推出各式產品。未來也期許電動車業務在全年整體營收占比可達到 8%~10%。

台達 27 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報,首季營收為 928.59 億元,較去年同期的 825.38 億元年增 12.5%,稅後淨利為新台幣 69.08 億元創歷年同期最高,每股盈餘(EPS)為新台幣 2.66元,毛利率 27.53% 比去年第四季的 28.03% 低,也是 2022 年首季以來的新低。

執行長鄭平表示,第一季電動車年成長 100%,電動樁也成長較多,但由於消費性電子未回溫,手機、電腦與筆電市場較弱,影響電源零組件表現,預計上半年消費性電子不會有太大變化,主要還是靠電動車跟充電樁維持成長幅度。

海英俊也表示,電動車戰國時代已開始,以上海車展來看就有上百種不同的新能源車,光是中國就有 583 家車廠,市場競爭激烈,特斯拉也祭出降價盼維持市占,而針對價格是否會影響台達,海英俊表示,車型交車起碼三年起跳,因此價格變動不會立即影響,已經得到的訂單,價格都是固定的,但目前電動車還是比燃油車貴,價降對消費者也是好事,對於供應鏈來說,市場就是如此。

未來電動車也是台達成長動能,鄭平表示,除此之外,自動化、基礎設施、節能環境跟自動化也都是趨勢,中長期需求也很大,另外還有資料中心、資通訊需求也是持續增長,都有成長動能。

鄭平表示,電動車充電樁布建不夠多,自然會影響電動車普及率,充電樁本身技術不高,但後續包括配套、收費跟土地跟後端電網關係儲能,又是另一門學問,也有很大的商機跟連結性,目前台達在充電樁進度都不錯,更瞄準未來整體系統的商機。

未來台達也會持續布局設廠,鄭平表示,預計台灣中壢六廠明年下半年可以完工,中壢一廠會拆掉建,產能 65% 的中國,生產據點也會擴建,今年下半年將開始動工規模頗大的重慶廠區,目前台達在美國達拉斯也有建廠計畫,在歐洲也有設廠規劃,今年印度也會有四個廠完工,泰國也會有兩座開始啟用,同時還有新的建廠計畫,可以說是歷年來最多的建廠時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