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針對 AI 管制法條,歐盟要求 ChatGPT 需詳列引用的版權資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8:0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款針對 AI 管制法條,歐盟要求 ChatGPT 需詳列引用的版權資料


歐盟近日推出新法律草案規定,日後 ChatGPT 與其他類似生成式 AI 產品,需詳列訓練期間採用的所有版權資料,這也是自 ChatGPT 爆紅後,歐美首款針對 AI 管制的綜合性法規。

自從 ChatGPT 於去年底爆紅後,在各大科技巨頭中產生軍備競賽,紛紛加速開發推出自己的生成式 AI 相關產品,並在訓練自家 AI 產品期間灌輸成千上百億筆資料。

不過生成式 AI 的爆紅也影響到以創作維生的各種產業,出版、音樂、美術和電影等相關工作者,對於 ChatGPT 產生的作品有明顯參考引用自家創作時,卻無法因此得到任何補償。

因此歐洲議會近期推出一項管理生成式 AI 產品的新法條草案,規定 AI 開發者在灌輸資料訓練自家產品期間,需詳細列出所有具有版權的資料,無論是文字、圖片、音樂和影像等,若 AI 在因應用戶需求產出成果期間,有引用了相關資料,也需要在成果中列出相關的參考資料。

如此一來所有被引用的創作者,都可向微軟和 OpenAI 要求得到合理版權費用,避免創意工作者因生成式 AI 造成權益受損,進而降低創作意願,出版、電影、音樂和美術相關產業也能因此降低損失,維護產業利益。

歐盟在科技管制法律方面一項走得非常前面,許多國家都是在歐盟法規出爐後參考,並依照國情修改成本國適用法案,因此大型科技公司往往也是以歐盟最新法規為基準修改相關規定,以減少未來在其他市場出現類似的法律糾紛。

目前歐洲議會這則生成式 AI 規範法律及相關修正還在討論中,但由於議會各黨團成員對此有高度共識,因此預計今年底前就會正式通過實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