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38 億英里外回望家鄉!宇宙最遙遠的地球一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 38 億英里外回望家鄉!宇宙最遙遠的地球一瞬


地球人們常常拿起手機記錄瞬間,但宇宙運轉時,也有人為地球留下無數美麗片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探索機器人,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火星、土星周圍或更遠的太空漫遊探索,身處無垠太空時,NASA 工程師偶爾也會將探索機器調轉方向,回頭望向遠處鮮豔美麗的藍點。

(Source: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幾乎每次任務,我們都會轉身拍一張家鄉的照片」,NASA前首席歷史學家比爾‧巴里(Bill Barry)說,宇宙似乎有股不可抗拒的力量,驅使他們回頭看居住的地球。於是NASA從遙遠的太空,為地球留下許多珍貴身影。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開始積極發展航空科技,並於1946年10月24日發射火箭時,於地表上方拍攝第一張地球照片。

第一張從月球拍攝的地球全貌

(Source:NASA

1968年12月24日,阿波羅8號從月球拍攝「地出」。當時阿波羅8號的太空人在月球開直播,讓大家第一次從月球看見地球全貌。

難得與鄰居同框!80萬英里外的地球與月球

(Source:NASA / Goddard / University of Arizona)

NASA OSIRIS-REx飛行器前往滿是碎石的小行星Bennu採集樣本,即將出發前往更深太空,執行任務途中拍下這張地球與月亮罕見同框的照片。從80.4萬英里以外遙望地球,在這個距離,仍可看到地表陸地與海洋;右下角則為與地球相距25萬英里的月球。

火星夜空的地球

(Source:NASA / JPL / Cornell / Texas A&M)

2004年NASA勇氣號火星探測器,拍下第一張從火星看地球的歷史性照片。照片底部可看到火星起伏的地勢,以及夜空閃亮的地球。

在宇宙旋轉跳躍!地球月球運轉實錄

2013年,NASA木星太空探測器朱諾號接近地球軌道,借地球重力加速前往木星。朱諾號由60萬英里外,拍攝慢慢接近地球的過程,記錄旋轉地球與月球。

夜空的獨特藍光,土星光環外的家鄉

(Source:NASA / JPL-Caltech /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NASA卡西尼號也在2013年,土星附近同時拍到土星光環與藍色的地球。NASA紀錄這樣寫:「相隔不到9億英里,地球在眾星閃爍的夜空,散發獨特的藍色光芒。」

不到1畫素的寫真!最遙遠的地球照片

(Source:Flickr/NASA on The Commons CC BY 2.0)

這張照片記錄目前最遠的地球照片。30多年前,NASA航海家1號從38億英里以外,為地球拍下這張照片。從遙遠宇宙回望,住著幾十億人口的星球,都濃縮成這不到1畫素的小點。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