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程不足,美軍承認新版黑鷹在西太平洋戰爭仍難以救助飛行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30 日 19:36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程不足,美軍承認新版黑鷹在西太平洋戰爭仍難以救助飛行員


雖然美國空軍從 2020 年開始獲得首批兩架 HH-60W「綠巨人二型」搜救直升機,並逐漸開始替換舊型 HH-60G「鋪路鷹」,但近日空軍出席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時表示,新直升機的航程在西太平洋衝突時將難以救援落海飛行員。

HH-60 是美國賽考斯基公司(Sikorsky)在 1982 年,以 UH-60 黑鷹直升機為基礎開發的戰鬥搜救直升機(Combat Search And Rescue,CSAR),現役主力 HH-60G 鋪路鷹(Pave Hawk)在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爭和全球反恐戰爭中相當活躍。

新版 HH-60W「綠巨人二型」(Jolly Green II)於 2019 年首飛,2020 開始交付美國空軍服役,使用奇異新版 T700-GE-701D 取代 C 型,機體重量稍微增加,極速也稍微降低,但最大航程延長到約 1,110 公里,比起上一代的 600 公里大幅增加。

雖然 HH-60W 的航程大幅增加,但許多美國軍事專家媒體仍然認為,傳統構型直升機在未來西太平洋地區,與解放軍爆發戰爭的話,將很難進入中國海軍控制的海域救援遭到擊落墜海的空軍飛行員。

美國參議員布魯蒙索(Richard Blumenthal)在近日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期間,詢問美國空軍採購助理部長杭特(Andrew P. Hunter),新型 HH-60W 是否有辦法在美中於西太平洋陷入激烈戰爭時維持搜救能力。

杭特坦言以目前 HH-60W 的航程來說,在西太平洋激戰情況下航程和生存率都將大幅降低,因此執行落海飛行員搜救任務將會非常吃力,目前空軍已經將該型直升機採購數量,從原本計畫的 113 架降低到 85 架。

近期美國陸軍剛選定貝爾德士隆公司開發的 V-280 勇者式(Valor)傾斜旋翼機,做為新一代未來長距離突擊航空器(FLRAA)的機種,最大航程可達 3,900 公里、作戰半徑則在 930~1,490 公里之間,是傳統構型 HH-60W 的三倍以上。

做為美軍所有軍種目前預定的未來作戰區域,西太平洋面積廣大且可起降地點稀少,因此無論是陸海空及陸戰隊,都將航程和射程做為新型載具和武器平台開發的重中之重。

(首圖來源:Airman Thomas S. Keisler IV,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