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內無人機兩度繞台,解放軍出現新型偵查戰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16:28 | 分類 國際觀察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五天內無人機兩度繞台,解放軍出現新型偵查戰術


繼上週五 TB-001 型無人機以逆時針方向繞台一圈後,今日解放軍另一款大型無人機 BZK-005 再度以順時針方向繞台,由於路線穿越台灣本島與日本與那國島之間,因此台日雙方警戒,《彭博社》指出解放軍出現新型偵查戰術。

BZK-005 是中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機研究所開發,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生產,最早於 2006 年展出,並於 2015 年參與中國舉辦的二戰勝利 70 週年閱兵儀式。

這款無人機長度 10.35 公尺、翼展 18 公尺、高 2.5 公尺、載重量 350 公斤、巡航速度在 130~180 公里之間,續航力達 40 小時。

而 BZK-005 也是繼上週五解放軍 TB-001 型無人機以逆時針方向繞台後,五天內第二度繞台的無人機,由於繞台路線穿越台灣東部與日本與那國島之間,因此受到台日雙方同步警戒,日本更是緊急派遣 F-15J 戰機與台灣空中警戒機遙相監控解放軍無人機行蹤。

《彭博社》指出,這是中國解放軍首度以無人機採取繞台路線,比起過往用蘇愷或殲-11 戰機與加油機繞台方式,使用無人機穿越台灣東部海岸可是為新型偵查戰術,意圖試探台日雙方防空系統對於無人機通過的反應。

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目前尚未有情資顯示中國解放軍意圖使用無人機發動灰色地帶衝突,不過國安單位將會與盟友合作進行監控。

由於美國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魯德中將(Steven Rudder),昨日率領 25 家美國軍工產業廠商訪台,並於今日召開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引起北京不滿,因此今日 BZK-005 的繞台行動被外媒視為是對美國退將訪台的反制措施。

(首圖來源:樱井千一,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