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登場,加速台灣企業參與美國軍工產業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15:44 | 分類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登場,加速台灣企業參與美國軍工產業鏈


美國 25 家軍工產業廠商 2 日訪台,今天召開由外貿協會與美台商會合作舉辦的「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美台商會長韓儒伯表示,兩國軍工產業合作將建立在兩大關鍵上繼續前進。

由前美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魯德中將(Steven Rudder)率領的美國軍工產業訪問團,今天與台灣相關單位及廠商共同出席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於致詞時表示,全球國防工業產值已超過電動車約 1.5 倍,因此推動台灣與美國產業合作是促進發展的重要目標。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指出,美台軍工合作已有數十年歷史,這次論壇的基礎是奠基在兩國之間「夥伴關係」和「信任」兩大關鍵上,論壇是契機,讓更多美國廠商尋求和台灣相關產業深入合作的機會。

韓儒伯更表示,多年來美台雙方各種產業合作,確實保護彼此企業的商業機密,使互信程度與夥伴關係逐漸密切,不論台積電近期到亞利桑那州投資建廠,或美國軍工產業來台尋求合作機會,都是雙方信任程度深化的象徵。

魯德中將表示,美台雙方對印太區域安全、穩定、開放和繁榮有共同目標,透過這次參訪及合作論壇,也是表達美國期望成為強化台灣國防安全重要角色的意願。

過去軍工產業合作多著重在大型廠商,但烏俄戰爭讓全球見識到中小企業產品對於戰局變化的影響力,也讓美台軍工產業合作出現更多潛在參與者與可能性。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於演說中指出,這次論壇是台美合作的新篇章,美國軍工產業在台灣的投入,對於強化第一島鏈集體安全是一大躍進,而台美雙方目前的軍事合作中,若能夠增加兩軍無人機的合作訓練,將可幫助台灣更快增強無人機的戰術運用能力。

此外,透過兩國無人機產業合作,建議美方可考慮增加軍售台灣軍用無人機,並與台灣在地廠商協力,在排除紅色供應鏈的共識下,台廠將能夠更快速提升技術能力,並強化全球無人機供應鏈的韌性。

美國熱顯像感測儀器大廠 Teledyne FLIR 資深經理摩斯(Robert Moss)指出,與台灣廠商已有合作經驗,合作成功的關鍵,在於台商對協力項目定位和計畫相當精確,不會宣稱自己包山包海什麼都會做,反而容易提高合作成功率,並加深互信程度。

黃志芳最後也表示,9 月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科技展將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已有雷神、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和 L3Harris 等大廠確定參與,也邀請所有參與論壇的美國企業屆時共襄盛舉。

(首圖來源:外貿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