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機殼仍是台廠天下,鈦合金可望帶動 ASP 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14: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5 機殼仍是台廠天下,鈦合金可望帶動 ASP 增


立訊持續進逼台廠,傳拿下 iPhone 15 系列三款機種代工訂單,不過機殼技術門檻較高,據了解,目前還是台廠的天下,主要由鴻海集團與旗下鴻準承接,今年高階機種也將導入鈦合金邊框,可望帶動 ASP 提升,由於今年首次採用鈦合金新材料,下半年還要觀察良率、量產狀況,而若消費者接受度高,未來可望看到越來越多的鈦合金應用。

蘋果今年仍將採用入門機種與高價機種並行的策略,而高階機種目前主要採用不鏽鋼邊框,考量機身輕薄度與減重,將導入鈦合金邊框,且周邊其他材料也都需要做相對應調整,可望提升ASP。

iPhone金屬機殼仍主要由鴻海集團操刀,近年紅色供應鏈積極搶進,藍思買下可成泰州廠,立訊傳也積極布局,雖然目前還未攻克,但設備廠透露,近年中國廠商在設備採購上的確較為積極,希望能爭取到一些新項目。

紅色供應鏈積極搶蘋果單,加上蘋果需要中國供應鏈支撐中國市場,有業者分析,雖然2~3年內台廠還是有優勢,但2~3年後就很難預料了,一旦紅色供應鏈突破10%滲透率門檻,要快速向上必定會擠壓台廠空間,對台廠來說「老幹必須要顧,新枝也要培養」。

系統廠近年積極進行產品、市場分散,機殼廠也轉型往電動車等新應用發展,並且開始思考往東南亞、印度發展的可能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