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環境功臣,苔蘚可吸收二氧化碳又兼土壤穩定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忽略的環境功臣,苔蘚可吸收二氧化碳又兼土壤穩定劑


從沙漠到北極,苔蘚無處不在,但人們往往忽略之,現在科學家證實,苔蘚在維護地球生態系統有重要貢獻,也能有效減少碳足跡。

青苔跟苔癬不一樣,青苔是藍綠菌分泌的特殊物質,而苔蘚是生長在土壤表面、也是分布最廣的陸生植物之一,不過過去很少人研究苔蘚如何影響生態系統,現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團隊深入研究,確定他對地球的重要性。

研究人員收集地球上超過 123 個生態系統的土壤上生長的苔蘚樣本,從茂密的熱帶雨林到沙漠再到冰冷的環境,發現苔蘚覆蓋超過 940 萬平方公里的地球面積,接近加拿大或中國的面積。

研究人員發現,土壤苔蘚以 24 種方式有益於土壤和鄰近植物,包括維持土壤生物多樣性、養分迴圈、有機物分解、維持微生物種群和控制土壤病原體。

帶領團隊的 David Eldridge 表示,團隊也一併研究土壤有沒有苔蘚的差異,發現與沒有苔蘚的土壤相比,苔蘚有可能從大氣中吸收 70.8 億噸的二氧化碳。過去已經理解到放牧、砍伐樹木與農業相關活動等土地利用對全球碳排放的影響,團隊認為苔蘚吸收二氧化碳多六倍。

根據團隊研究,或許不忽略苔蘚的優點,從花園移除苔蘚前三思。Eldridge表示,有些人認為長苔蘚可能是土壤不育或是有其他問題,但就化學性質來說,可以添加更多的碳和氮,也可以當作穩定劑。

未來研究人員也打算繼續研究,看看苔蘚是否可以像在自然區域一樣,讓城市的土壤恢復活力。也會考慮將苔蘚種植到退化的土壤的策略,以加速再生過程,苔蘚很可能提供完美的工具來啟動嚴重退化的城市和自然區域土壤的恢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