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減到家,紐約新建案全面禁用化石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17:20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碳減到家,紐約新建案全面禁用化石燃料


紐約州今日通過一項減碳新法案,規定新建案全面禁用化石燃料和相關設備,法案將在 2026 年開始生效,成為美國第一個通過此類法案的州政府。

2026 年起,紐約州所有小於七房的新建案,將全面禁止使用瓦斯爐和暖爐,大型建案則於 2029 年開始適用此法案,屆時紐約州所有新建案,再也看不到任何化石燃料。這項法案也保留了彈性空間,若是用於餐廳、醫院和緊急發電裝置,將不受此限。

由於這是州政府法令,所有郡、市政府都不可違反這項規定。不過,紐約市其實早在 2021 年就推出相關法案,禁止新建案使用天然氣。這些法案都不溯及既往,現有的暖爐、瓦斯爐不需要拆除,不過建商現在可要想辦法在新建案內,裝設熱泵或電子暖爐等無排放的空調方案。

紐約州是美國第一個推出這項法案的政府,成為其他州政府參考的先例。去年華盛頓州也推出一項類似的法案,規定多數新建案,都必須標配熱泵系統,希望藉此改變人們使用暖爐的習慣。

對建築業者來說,這不是什麼問題,但對於銷售相關設備,以及販售煤油、天然氣的業者來說,就是一大壞消息了。以西方人的飲食習慣來看,強制拔除瓦斯爐,不是太困難的事,重點是暖氣,熱泵雖然很棒,但是設備費用普遍較高。

如果家中有小朋友的話,或許這會是一個值得的考慮。根據《國際流行病學期刊》論文指出,家中有瓦斯爐的小孩,罹患氣喘病的機率高出 40%。減碳還能賺到健康,從這個角度想,添購新配備似乎就不那麼肉痛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