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Q2 印度銷售破新高,分析師:庫克眼中市場比中國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7 日 11:54 | 分類 Apple , iPhon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Q2 印度銷售破新高,分析師:庫克眼中市場比中國大


印度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智慧手機市場,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法說會上表示,蘋果今年第一季印度營收破紀錄,帶來強勁的雙位數成長,有望成為下一個市場關鍵潛力。

不過蘋果沒有透露印度銷售數字,第二季蘋果總營收為 948.4 億美元。

Deepwater 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 Gene Munster 4 日預估,印度僅占蘋果總營收 3% 以下。

投資人一直關注蘋果的印度潛力,加上又在印度開設首間實體店。印度智慧手機市場由 Andriod 手機市場主導,如三星、Oppo 和小米手機,但願意花錢購買昂貴手機的消費者不斷增加。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價格 400 美元以上智慧手機占手機總出貨量 10%,疫情前僅 4%;400 美元以上智慧手機占智慧手機市場總營收 35%。

談到印度市場的機會,庫克表示「很多人進入中產階級,印度正處於轉捩點。」

印度銷售額比中國大?

中國為蘋果最大市場之一,但印度人口將超過中國,以及中產階級不斷成長,蘋果對前景相當興奮。反之,蘋果大中華區業務今年第一季銷售額為 178.1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Munster 認為,庫克正為「印度可比中國更大」奠定基礎,而他也擔心蘋果的中國市場放緩。

獨立研究公司 Radio Free Mobile 創辦人 Richard Windsor 指出,美中兩國人均 GDP 差異不小,世界銀行數據,中國人均 GDP 是印度 5 倍多。雖然很多印度人想買 iPhone,但就總人數而言,真正買得起的人可能不及中國。

然而,蘋果的印度戰略不僅是銷售手機等硬體,還希望成為關鍵的製造中心,以降低依賴中國。蘋果去年在印度組裝 iPhone 14,印度商業和工業部長 Piyush Goyal 今年 1 月表示,蘋果目標是印度生產 25% 的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