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成本壓力增,專家:食品價格 75% 與農產品無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12:52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項成本壓力增,專家:食品價格 75% 與農產品無關


因糖、肉類和稻米價格上漲,雖然 4 月聯合國編制世界食品價格指數一年來首次上漲,但仍比 2022 3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歷史高位低約 20%,即使食品價格沒有一年前高,但民眾感覺是一直上漲,沒有回落跡象,專家分析,原因是食品價格只有少部分與農產品有關,其餘因素才是推動漲價關鍵。

糖價指數自 3 月以來飆升 17.6%,創 2011 10 月以來的最高。糧農組織表示,糖價上漲與印度和中國產量預測下調後供應緊張,以及泰國與歐盟低於預期產量有關。此外,肉類指數也較上月上漲 1.3%

稻米漲價是因烏克蘭持續戰爭使主要穀物價格飆升,推高替代品需求,以及中國和巴基斯坦等稻米生產經濟體的天氣問題導致。去年下半年,世界最大稻米生產國中國大片農田受夏季季風強降雨和洪水影響,主要水稻生產中心廣西和廣東省累積降雨量是至少 20 年來第二高。同樣,佔全球大米貿易 7.6% 的巴基斯坦去年發生嚴重洪災,年產量年減 31%

中國其他地區 20 多年來最嚴重高溫和乾旱也是年度收成惡化的原因之一。法國、德國和英國等歐洲主要水稻種植國也遭 20 年最嚴重乾旱影響。市場預期 2023 年稻米產量將出現 20 年來最大缺口,價格 2024 年前保持高位。

▲ 聯合國食品價格指數變化。(Source:FAO)

食品價格上漲 75% 是離開農場後的事

但整體看,去年 3 月後因巴西和俄羅斯等地豐收,以及允許將穀物運出黑海的戰時協議使食品價格下跌。現在農產品市場價格仍比去年高點下跌二成左右,但世界各地食品價格居高不下。

歐盟上個月食品價格上漲 19.5%,匈牙利食品價格漲幅甚至達 45%,小販觀察,錢多的人買更多,錢少的人買得少。食品通膨對低收入者打擊更大。

台灣食品價格也是連番上漲,似乎沒有停歇跡象,4 月外出就餐價格上漲 4.41%,是連續 22 個月上漲。食品價格上漲 4.19%,受飼料價格上漲影響,雞蛋和肉類價格分別上漲 29.51% 8.54%。食用油、冷凍食品、水果、海產品的成本也分別上漲 8.83%5.49%5.19%4.19%

日常用品幾乎無一倖免,米、豬肉、麵包、雞蛋、糖、食用油、泡麵、洗髮精和衛生紙等一籃子 17 種政府監控的家庭必需品價格年漲幅高達 7.35%

專家分析,農產品價格上漲只是食品成本持續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75% 成本是離開農場後產生,能源成本、加工費、運輸費用、人工成本才是主因。其他國家,強勢美元是食品價格居高不下的罪魁禍首。玉米和小麥價格以每噸美元計算,因美元走強,其他國家的人才沒有感覺全球食品市場價格有下跌。

市場預期食品通膨最終會下降,但速度很慢。英國智庫警告,食品上漲讓許多家庭不堪負荷,堪比新能源危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