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供電有譜,美軍預計 2027 年內開始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7: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射供電有譜,美軍預計 2027 年內開始運作


由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開發的「持續性光學能源傳輸計畫」,將使用雷射做為前線作戰基地的電力來源,解決基地使用柴油發電難以補給的問題,而這項計畫有望在四年內開始運轉。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這項稱為「持續性光學能源傳輸計畫」(Persistent Optical Wireless Energy Relay initiative,POWER),將採用雷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將軍方發電廠的電力轉換為穩定的雷射光束,傳到最近的衛星、無人機、高空氣球或其他類型繼電站,再輾轉輸送到各前線基地,減少車隊輸送負擔,也可降低後勤被切斷時造成的人力和資源所失。

而雷射採用高功率光束也可大幅提升抗干擾能力,由於雷射與其他電波頻譜傳輸方式不同,企圖使用其他高功率能源干擾雷射只會更加強化目標雷射本身的功率,因此現有的電子干擾手段皆無法阻撓雷射供電。

此外長時間飛在平流層以上的 POWER 衛星、無人機和高空氣球等繼電站,比起運輸機或運油卡車更難被敵軍擊毀,如同先前中國施放在美國本土的高空氣球,高度達 60,000 英呎以上,必須使用昂貴的反衛星或反彈道飛彈才能擊落。

如同 Starlink 以龐大低軌衛星群組成的網路,未來 POWER 繼電站多到成本遠低於飛彈的情況下,敵人要反制將更為困難。

DARPA 表示,目前 POWER 計畫已成功實現了平流層之間約 100 公里的電力傳輸測試,未來在強化雷射功率和繼電站效能後,預計有效電力傳輸範圍將達到 1,000 公里。

在目前美中於西太平洋對峙情況日益嚴重的情況下,DARPA 表示有信心讓 POWER 計畫在四年內,也就是 2027 年開始運作,屆時美軍在南海、台海和東海區域小型島嶼的前線小型作戰基地,都有機會使用 POWER 供電系統,降低電力因補給遭到切斷而無法運作的機率。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Bobbi Zapk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