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裝置 20MW 超大風機,Gazelle 推出新一代浮動風機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4:3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裝置 20MW 超大風機,Gazelle 推出新一代浮動風機設計


愛爾蘭 Gazelle 宣布自家第三代浮動式風機平台設計,聲稱不僅能裝置 20MW 的大型離岸風機,還有減輕重量、降低成本與減少海底線纜張力的優勢。

為了擴大離岸風電的部署範圍,不少學者與企業瞄準離岸更遠的遠岸風場,但遠岸風場水深較深,自然無法使用過去的固定式風機技術,不然成本跟建置時間將倍數成長,對此有許多浮動式技術應運而生。

Gazelle 推出的解決方案,則是綜合半潛式和張力腿兩種浮台設計,風力平台的三邊牢牢與海底繫在在一起,只是電纜從海底繫繩向上延伸,越過浮動結構與旋轉臂,然後連接到懸掛在平台下方的配重塊,設計跟一般的浮動式風機完全不一樣。

公司表示,新系統能夠平衡波浪和潮汐運動以及風吹過風機的槓桿力量,可以減少俯仰(Pitch)運動並提高效率。Gazelle 聲稱,新平台也比傳統的半潛式設計更小、更輕,減少 70% 鋼材,成本也減少約 30%,且與典型的張力腿平台相比,動態繫泊系統在海底繫繩上的負載減少 80%。

Gazelle 認為,這種相對輕便、便宜的結構能處理單支容量高達 20 MW 風機,也因為模組化、易於製造、拖運和部署設計,因此還不需要任何專業設備、起重機或港口設施。

該公司也在西班牙坎塔布里亞大學環境水力研究所的波浪水槽進行小型模型試驗,並獲得 DNV 首份離岸風電平台可行性聲明海上設施的生命週期分析。

但至於商業化進展?Gazelle 在 2021 年籌到 1,410 萬美元,也與馬士基供應服務簽署 MOU,無論成本多少,以在加那利群島開發一個 2 MW 示範電廠,根據 MOU,計畫將於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但現在還不清楚進展如何,同樣,該公司也宣布與 WAM Horizo​​n 合作在葡萄牙打造另一個示範專案,只是目前也沒有任何規模、時間表等。

(首圖來源:Gazel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