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中國製造業動能弱,進口續收縮、出口恐受衝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0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構:中國製造業動能弱,進口續收縮、出口恐受衝擊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今年 4 月出口年增 8.5%,但進口進一步收縮,年減 7.9%。

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表示,與3月相比,中國4月出口月減6.4%、進口月減9.7%,全球經濟放緩對中國出口的影響愈來愈明顯,由於不少進口貨物是用於製造出口產品,因此進口下滑暗示未來數月出口將進一步受到影響;其中,4月半導體出口已年減8%。

彭藹嬈指出,中國4月進出口數據的焦點是進口進一步收縮,年跌幅由3月的1.4%擴大至7.9%,而疲弱的進口數據使4月出口年增8.5%顯得黯然失色;另需關注的是,4月出口成長主要受去年因新冠疫情封城的低基期影響。

而全球經濟放緩加劇中國製造業的弱勢,彭藹嬈預計,中國政府可能推出財政刺激措施支持製造業勞動力市場,雖然房市有所回暖並為經濟帶來一定動力,但復甦仍在起步階段;政府可能推出刺激經濟措施,主要是為生產電動車和消費者電子產品提供補貼及加快建造基建設施。

至於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中國4月進口低於預期,可能表明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反彈,家庭消費仍有待增長,最近的「五一」假期數據顯示,家庭願意在體驗消費上釋放購買力,例如外出就餐及中國國內短程旅遊,但並未計劃購買副消費品及產品。趙耀庭認為,未來數月,中國政策制定者將傾向於全力提振消費者及私營企業的情緒,可望對支出產生正面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