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取得超級電腦「台灣杉四號」標案,將發表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0 日 10:4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取得超級電腦「台灣杉四號」標案,將發表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


華碩積極布局 AI 與算力,除了集團旗下的台智雲營運「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未來更要打造「台灣杉四號」。

華碩正式宣布取得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的台灣杉四號超級電腦標案,展現華碩從伺服器硬體到軟體平台的整體技術能力。

國研院國網中心指出,台灣杉四號為 CPU 架構的超級電腦,將接替即將除役的台灣杉一號,提供各界在高效能計算所需的資源。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杉四號是以 CPU 為主的主機,不同於適合 AI 運算的 GPU 主機。CPU 主機適合各類型的高效能計算工作,包括氣候預測、天體物理模擬、分子模型模擬、工程設計與模擬等研究課題,未來將能期待台灣杉四號在不同研究領域發揮高效能計算。

▲ 台灣杉系列超級電腦。(Source:國研院國網中心

負責營運台灣杉二號的台智雲,也將在下週 17 日舉辦的 2023 台灣 AI 超算年會(AIHPCcon 2023)上,正式發表台灣第一個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不僅自行研發,更具有彈性部署能力,也探討 ChatGPT 所引爆的 AI 2.0 新生態。

台智雲將在這場年會與 Nvidia、台灣大哥大、意藍科技等多家合作夥伴,共同討論新一代 AI 技術與算力,及在精準醫療、數位雙生等無窮潛力,滿足企業在 AI 場景下的各項應用。

(首圖為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首圖來源:國研院國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