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暫緩多項對中國制裁,以尋求布林肯重新訪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美暫緩多項對中國制裁,以尋求布林肯重新訪中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據多家外媒報導,美國政府為緩和與中國緊張關係,決定延後多項對中國制裁和出口管制的措施,以尋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重新訪中與中方進行溝通。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高空氣球於2023年2月闖入美國領空後,布林肯延期訪中。至3月底,主張布林肯恢復訪中的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要求不再專注於氣球事件,但大部分對中措施至今仍未獲恢復。美方原本撤銷華為出口許可的計畫,亦因尋求布林肯訪中而不獲支持。

至於美國聯邦調查局對氣球事件的調查報告,消息指出,原定於4月中公開,但中方以增加布林肯訪中機會做為條件,要求美方不要公開調查細節,報告至今尚未發布。消息人士認為,華府過於傾向尋求與中國進行「鮮有成果」的高層對話,並損害美國負責對中措施的「中國事務辦公室」之士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表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工作仍在進行,但未提及通話時間表。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試圖透過多層級與中方溝通,緩和緊張局勢,再逐步推進到拜登與習近平對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及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都先後表示有意訪中,但中方至今反應冷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於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未有中美領導人通話方面的信息,指中美之間保持溝通的關鍵,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中方敦促美方端正對中認知,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