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部隊專屬座駕,美軍新型迷你特戰潛艇開始服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3 日 7: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豹部隊專屬座駕,美軍新型迷你特戰潛艇開始服役


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近日宣布,海軍新型的迷你特戰潛艇「乾式戰鬥潛水器」,即將在這個月內開始服役,取代服役四十年的「海豹運輸載具」。

近日由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USSOCOM)召開的「特種部隊週」年度大會於佛羅里達州坦帕舉行,期間宣布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乾式戰鬥潛水器」(Dry Combat Submersible,DCS)即將在這個月結束前開始服役。

在「海豹運輸載具」(SEAL Delivery Vehicle,SDV)於 1983 年服役後,SOCOM 於 1990 年代就開始計畫開發新一代特戰水下載具,稱為「先進海豹運輸載具」(Advanced SEAL Delivery Vehicle,ASDV)。

但是 ASDV 雖然艇身尺寸比起 SDV 大了一倍,但是一直有噪音過大、動力不足和其他各種問題無法解決,一直到 2008 年整個開發計畫被五角大廈刪除,而從 2001 年反恐戰爭開始後,美國海軍缺乏過往冷戰時期一樣,有進行長程水下滲透作戰的考量,因此只能把 SDV 不斷地改良繼續使用。

SDV 最大的缺點是開放式設計,因此所有搭乘載具的海軍海豹部隊,或陸戰隊武力偵查團(Force Recon)隊員,都必須在潛艦內穿戴好水肺和所有裝備,跟個 SDV 一起下潛,而海水的低溫除了損耗特種部隊隊員體能外,失溫和減壓症都會將增加生命危險,也降低部隊登陸後的任務執行效率。

在美軍將戰略轉為大國競爭後,未來西太平洋將出現大量的水下滲透任務需求,因此 2016 開始 SOCOM 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開發 DCS。

設計上 DCS 與潛艇相似,隊員在艙內搭乘操作時不會接觸海水,且航程達 110 公里,特戰隊員可在極度接近目的地後再脫離載具,保存更多體能應付陸上任務。

DCS 艇身長 12 公尺、高 2.4 公尺、重量 28 公噸、最大潛深 100 公尺,可用一個標準 40 呎貨櫃裝載後由 C-17 運輸,或是和 SDV 一樣直接連接在維吉尼亞級核子攻擊潛艦,或俄亥俄級核子彈道飛彈潛艦,進行長距離水下滲透任務。

若首艘 DCS 順利在本月內服役,SOCOM 預計將會開始量產這款新型水下特戰載具,徹底取代服役四十年 SDV。

(首圖來源:US Nav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