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將推面板扶植政策,從中國手中奪回一哥寶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7 日 13: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將推面板扶植政策,從中國手中奪回一哥寶座


南韓面板廠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LG 顯示(LG Display)一度主宰全球市場,但如今被中國業者打趴,僅在 OLED 領域還有領先優勢。對此,南韓政府喊出,將推出扶植政策,強化南韓面板業的競爭力,目標是從中國手上奪回全球面板產業領先者的地位。

韓聯社報導,南韓財政部長秋慶鎬(Choo Kyung-ho)5月17日出席跨部會會議,他在會前表示,2004年至2020年期間,南韓在面板領域一直保持領先,但中國以後來居上之姿,拿走LCD面板市場主導權,現在在OLED面板領域也步步緊逼,與南韓展開激烈競爭。

秋慶鎬說,他將在會議上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討論,提出具體完整的配套措施來扶植面板業,由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於本週公布相關細節。

2023年1月,南韓政府將面板業列入《特別限制稅務法》(Restriction of Special Taxation Act)所定義的國家戰略產業,與半導體、車用電池及疫苗的地位相同,享有稅額抵減及投資補貼,並將上述產業的設備投資抵減稅額從原本的8%調升至15%。

因不敵削價競爭,三星顯示已於2022年6月全面退出LCD面板業務,LG顯示也在2022年底關閉南韓LCD電視面板產線。

在OLED面板領域,三星顯示與LG顯示合計市占率一度高達100%,目前仍有80%以上。南韓的大型面板技術領先中國同業大約4到6年,在小型面板技術方面則領先2年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