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續緩徵東南亞太陽能板輸美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續緩徵東南亞太陽能板輸美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內太陽能企業可以暫時鬆口氣,因為 16 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否決了恢復東南亞四國太陽能電池板關稅的法案。拜登並表示,其不打算於豁免到期後延長豁免,該豁免將於 2024 年 6 月到期。

2022年6月,拜登免除了對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的關稅。今年4月,美國眾議院一個委員會投票贊成恢復對這四個國家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關稅,試圖扭轉拜登的豁免關稅政策。美國國內太陽能製造商表示,為了與海外製造的廉價電池板競爭,有必要徵收關稅。

今年4月,美國眾議院委員會提出第39號決議,即恢復東南亞四國太陽能電池板關稅的法案;隨後的4月28日,眾議院以221票同意、202票反對通過了該決議;參議院於5月3日以56票同意、41票反對也投票贊成。流程回到拜登政府,而拜登則於週二予以否決。

關稅減免意在解決威脅美國太陽能專案的太陽能元件短缺問題,同時幫助美國建立其國內太陽能製造能力。白宮去年表示,2020年進口到美國的太陽能組件中約有四分之三來自東南亞。拜登在週二的否決信中表示,政府計畫正在發揮作用,他指出,自其上任以來,已宣布新建和擴建了51家太陽能設備製造廠,還有幾家私營公司承諾提高太陽能電池板的製造能力;但39號決議的通過不利於美國的創新,將破壞上述努力,並給美國太陽能行業的企業和工人帶來嚴重的不確定性,因此拜登否決了這項決議案。

上證報引述長江證券分析師認為,美國本土太陽能製造產能不足,自供份額僅15%左右,高度依靠中國企業主導的東南亞產能進口。此外,中國企業也開始在美國本土布局,考慮到成本與效率等方面的優勢,無論是目前從東南亞出口美國還是未來在美國本土製造,中國企業均有望保持較高份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