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愛國者系統受損,美專家:有戰損很正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15:39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軍愛國者系統受損,美專家:有戰損很正常


近日俄軍發射多枚飛彈攻擊基輔地區,雖然皆遭到烏軍新成立的愛國者飛彈營擊落,但也傳出愛國者發射系統受損消息,美國軍事媒體《戰區》總編輯羅格威表示,愛國者並非無敵,在俄烏激烈交戰下出現戰損是正常現象。

俄軍近日一次向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射 18 枚各式飛彈,包含 6 枚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不過全數遭到烏軍剛成軍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擊落。

但在激烈交戰後,也傳出有一套愛國者飛彈系統受損消息,經美國國防部評估後認為損害不嚴重,應可就地修復不需後送維修,但愛國者受損消息也成為俄羅斯政府宣傳重點。

美國軍事媒體《戰區》(The War Zone)總編輯羅格威(Tyler Rogoway)撰文指出,愛國者飛彈並非神器,在烏俄如此激烈且數量眾多的飛彈交火下,出現戰損是可預期的。

羅格威表示,從美國決定提供愛國者飛彈系統時,就已經特別指出若烏軍取得後將成為俄軍重點打擊目標,而烏軍在第一套愛國者系統成軍後,必然將部屬在基輔防衛首都機能,因此近日從新聞和社群網站傳出的交戰影片中,俄軍發射的 18 枚飛彈幾乎全部都往愛國者陣地招呼。

而由基輔近郊的愛國者飛彈殘骸看來,烏克蘭確定取得愛國者三型系統(PAC-3),PAC-3 飛彈採去的是撞擊摧毀方式攔截,與 PAC-2 的爆破方式不同,因此即使攔截成功,雙方飛彈殘骸掉落也仍將造成一定的危險性,此外愛國者如同所有武器系統一樣,都有可能攔截失敗,因此出現戰損是可以預料的事。

愛國者系統設計上也與專門因應海上飽和攻擊的神盾系統不同,因此無論是烏克蘭面對俄羅斯,或沙烏地阿拉伯面對葉門胡希運動組織的飛彈攻擊,都出現攔截失敗或殘骸掉落連帶損傷現象。

但是就烏軍愛國者系統的攔截成果來看,歐盟和美國近期支援的各種防空飛彈系統,已大幅強化的烏克蘭防空力量,基輔和西部後勤中心等區域收到俄羅斯飛彈攻擊的損失降低許多,對於烏克蘭維持續戰力仍有極大幫助。

(首圖來源: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