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奇異「螺絲」形狀牙齒,摩洛哥發現新滄龍物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9 日 17:4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奇異「螺絲」形狀牙齒,摩洛哥發現新滄龍物種


滄龍外型像長了胸鰭的海洋蜥蜴,能適應水生、半水生的中生代巨型頂級掠食者,最近科學家更發現新滄龍種,擁有獨特且漂亮的星形牙齒,尖端看起來就像十字螺絲起子一樣銳利。

滄龍和其他海洋爬行動物演化速度快,但一切擋不住外界衝擊,約 6,600 萬年前一顆 10 公里寬的天降之物希克蘇魯伯隕石(Chicxulub asteroid)直接毀滅恐龍,和地球約 90% 生命體,顯在只能從化石或其他遺跡一窺當時的生態。

最近英國巴斯大學古生物學團隊發現 7,210 萬到 6,600 萬年前、白堊紀最後一期「馬斯垂克期」化石,在摩洛哥 Oulad Abdoun 盆地南部 Sidi Chennane 出土新滄龍物種,團隊命名為 Stelladens mysteriosus,體型約海豚兩倍大,與其他滄龍不同之處在於形狀特異的牙齒。

多數滄龍的牙齒前後都有刀片狀的鋸齒狀脊,容易撕裂獵物,而 Stelladens 的牙齒竟然有 4~6 條垂直向下延伸的刀片脊,使牙齒尖端看起來像十字螺絲起子,又或是焦糖色的奶油擠花。主要作者 Nick Longrich 表示,這簡直是個驚喜,牠的牙齒不像滄龍、任何爬行動物,甚至是已知的脊椎動物。

且許多牙齒都有相同形狀,明顯不是生病或突變導致,團隊認為 Stelladens 的牙齒證明牠們飲食特殊,只是還不確定以什麼為食。Longrich 表示,因為無論尚存生物或化石紀錄,都沒有看過類似牙齒,因此新滄龍不是有獨特進食方式,就是獵捕對象早已滅絕。

團隊也注意到牙齒尖端小而粗壯,基本上飲食清單可排除掉軟體獵物,但這些牙齒強度又不足咬碎蛤蜊或海膽等有厚厚甲殼的動物。Longrich 推測,牠們可能吃些小型輕外殼動物,如硬骨魚或甲殼類動物,而白堊紀時期有許多奇怪生物,菊石、箭石、桿石等現在都已滅種。

新滄龍化石出土也顯示,即使經過多年挖掘,地層裡仍有豐富新物種等著我們發現。Longrich 表示,此地甚至還沒完全挖掘,這是今年發現的第三個新物種,白堊紀末期的生物多樣性令人震驚。

(首圖來源:巴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