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導入 Apple Watch,AI 助理 Petey 成 Siri 強大競爭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導入 Apple Watch,AI 助理 Petey 成 Siri 強大競爭對手


3 月導入 ChatGPT 的應用程式 Petey 在 Apple Watch 亮相,一推出就躍升 App Store 付費 App 排行榜榜首,截至今日累積 2.5 萬次下載。

Apple Watch也能用ChatGPT?

Petey是為Apple Watch量身打造的AI助理,可用在建立播放清單、回答問題。Petey創辦人Hidde van der Ploeg接受TechCrunch採訪時表示,這款AI助理不僅會不斷最佳化,也累積可觀粉絲。

厭倦Apple Music的播放清單,Petey讓你變身DJ

Petey能成功吸粉,關鍵在提供更個人化服務及聰明對答。

和Siri一樣串聯Apple Music的Petey,不僅能幫助用戶製作歌曲播放清單、提供詳細專輯和歌手資訊,同時恢復Siri一項早期功能,就是為使用者找到各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歌曲播放。

同時導入ChatGPT的Petey,能聽懂用戶複雜指示製作個人化播放清單,只要告訴它「我想聽1990年代搖滾樂」,Petey就能創造結合知名搖滾歌手如Nirvana等音樂清單,生活任何需要音樂營造氣氛的場合,如Disco曲風的單身派對、舞會藍調音樂等清單都能請它完成。

▲ Petey能聽懂用戶複雜指示製作個人化播放清單,任何需要音樂營造氣氛的場合都能輕鬆達成,就像隨身DJ。

解讀複雜問題和回答Petey也表現非常出色,甚至能根據指示「寫詩」。介紹蘋果產品的知名YouTube頻道「AppleInsider」主持人Andrew O′Hara,就分享Petey寫的詩,Petey為Andrew O′Hara喜歡小雛菊的妻子創作一首與小雛菊有關的詩,還能經電子郵件、社群媒體和其他人分享。

Hidde van der Ploeg也在Twitter多次展示Petey優異的問答能力,詳細回答建造樹屋的步驟、各種目的地最佳路線等。近日剛公布2.1版的Petey添加許多新功能,包含用戶與Petey對話共用到任何文本應用程式、邊對話邊執行其他操作等。

▲ 解讀複雜問題和回答Petey表現出色,甚至能根據指示「寫詩」。

除了每月約新台幣200元基礎版,Petey 2.1版更推出月費750元Premium方案,用戶能用到最新GPT-4。以目前2.5萬次下載量來看,若以基礎方案計算,短短上線幾個月,Petey就有新台幣500萬元收益。

Petey出現似乎造成Siri巨大競爭壓力,但其實Hidde van der Ploeg起心動念並不是取代Siri,他只想讓AI助理更好。iMore訪談時,Hidde van der Ploeg分享,蘋果雖然會持續更新作業系統,但他發現,更新版Siri和其他AI助理都沒有太多改進。「我覺得如果能把AI、GPT導入手錶應用程式,複雜操作就能容易理解、更快獲得答案。」他表示。

一人公司,Petey創辦人開發超過五種應用程式

其實早在開發Petey前,Hidde van der Ploeg就有多年App開發經驗,且幾乎都是蘋果iOS、 watchOS系統生態的應用程式。Indie Dev Monday訪問時他分享如何與蘋果相遇,並投入和蘋果應用程式開發的創業歷程。

▲ Hidde van der Ploeg有多年App開發經驗,且幾乎都是蘋果iOS、 watchOS系統生態,他也將這些App產品整合成新創Modum。(Source:Hidde van der Ploeg | LinkedIn

iPhone第一次在Hidde van der Ploeg家鄉荷蘭推出時,正在研究多媒體設計的他立刻被可回應互動的應用程式吸引,開始跟隨蘋果腳步投入App研究設計,為了學好程式設計,他甚至輟學改當自由工作者。

幾年後,Hidde van der Ploeg第一個應用程式Brush誕生,是Apple Watch App,幫使用者安排計時刷牙時間。從Brush開始,他接續設計追蹤體重、幫忙設定體重目標的Vekt;為音樂愛好者提供歌手背景、故事、照片等資訊的NowPlaying;幫風箏衝浪運動人士記錄跳躍高度、速度、時間、距離和海拔等指標的Volo;目標設定與追蹤器Gola。

▲ Hidde van der Ploeg從第一個應用程式Brush開始,陸續開發多種App,上為目標設定與追蹤器Gola。

從Brush到Petey,十幾年開發經驗,讓Hidde van der Ploeg掌握應用程式設計技巧,他也將這些App產品整合成新創Modum。如今AI助理Petey又再度成為蘋果應用程式的狠角色。

蘋果對生成式AI戰爭很安靜?其實事有蹊蹺

但對蘋果Siri來說,競爭對手不只Petey,而是更龐大的科技市場。

無論今年初微軟推出導入AI技術的新Bing、打造另一款聊天機器人AI Bard的Google,還是與語言生成工具新創Hugging Face擴大合作的亞馬遜,都讓生成式AI競爭日趨激烈。同樣追求創新更是AI語音助理始祖的科技巨頭蘋果,為何此時卻異常安靜?

似乎從去年2月,蘋果買下研發音樂生成AI技術的公司「AI Music」之後,就鮮少有AI消息傳出,不免讓人覺得蘋果有落後跡象。

但仔細觀察,蘋果其實已將AI視為重要發展領域,2月初財報會議,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表示:「AI將影響蘋果每個產品和服務。」許多蘋果產品已導入AI強化使用者體驗,如iPad透過機器學習辨識觸控行為是來自用戶手掌或Apple Pencil。

TechRadar也指出,蘋果計畫今年增加資料中心電力負載量,意味蘋果可能規劃推出耗電量更大的服務,除了VR、AR頭戴式裝置,也可能是新軟體服務,或讓Siri有更精準問答能力的準備。

Business Insider則認為,比起投入AI競賽,蘋果現階段AI發展會更著重怎麼把AI加入現有產品。與其他科技巨頭不同,蘋果不一定靠積極推出新服務搶使用者,2023年全球有超過15億人使用iPhone,或許只需專注提升服務即可。不過蘋果仍開出超過100個AI相關職缺,包括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等,也能看出蘋果並沒有忽視AI發展。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et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