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5 億美元軍援抵台,國防部證實刺針飛彈已到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9:4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5 億美元軍援抵台,國防部證實刺針飛彈已到貨


美國在 5 月 9 日動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 10 億美元軍事援助後,波音專機於 24 日深夜抵達桃園機場,國軍已低調接收完畢。

台灣在 1996 年即向美國購買 74 組採用四聯裝刺針飛彈的車載復仇者防空系統,和 1,299 枚飛彈,以及雙聯裝刺針發射器加 456 枚飛彈,不過直到 2019 年美國才通過軍售國軍 250 枚單兵便攜式刺針飛彈。

但由於疫情和烏俄戰爭衝擊全球供應鏈,國軍採購的 250 枚單兵刺針飛彈交貨期也多次延宕,今年 5 月 9 日美國國會通過讓拜登政府動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 10 億美元軍事裝備,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yod Austin)在 5 月 16 日曾表示,首批 5 億美元裝備將很快運抵台灣。

5 月 24 日深夜一架波音專機從美國飛抵桃園機場,國軍人員也在現場低調接收美國運來的首批刺針飛彈,先前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曾表示,這批 10 億美元援助項目國軍與美軍已先行討論過,皆會以現貨為主,而這首批 5 億美元裝備主要都是刺針飛彈。

不過首批抵達的刺針飛彈數量有多少,國防部目前尚未正式公布,但以刺針飛彈在烏俄戰爭一年多來的顯赫戰績,國軍在擁有復仇者、雙聯裝與阿帕契空射版本之外,也補上了單兵便攜式的最後一塊刺針飛彈拼圖,將大幅提高前線野戰部隊的點防空能力。

(首圖來源:Christopher O’Quin, U.S. Marine Corp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