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多管齊下,今夏可免重蹈 2022 年缺電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9 日 8:2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多管齊下,今夏可免重蹈 2022 年缺電危機


美聯社報導,美國加州監管當局表示,由於大幅增加電力儲備,加上潮濕冬季讓水庫滿水,足以重啟乾旱期暫停的水力發電廠,因此加州今年夏季不太可能缺電。

全美人口最多的加州,通常擁有足夠電力供電超過3,900萬人口的家庭與企業。但天氣非常炎熱、每個人都打開空調時,電網就會出問題。加州電網2020年8月因酷熱天氣不堪負荷,導致三大公共事業公司,連兩天斷電數十萬戶家庭數小時。

2021和2022年類似熱浪,再次把加州推向缺電邊緣。州官員透過鼓勵人們節約能源,和使用緊急天然氣發電機避免停電。加州電網緊張的部分原因,是嚴重乾旱導致水庫處於危險的低水位,幾乎無水可水力發電。

2021年歐羅維里湖(Lake Oroville)水位之低,使加州官員不得不關閉一座供電量8萬戶家庭的水力發電廠。但冬天風暴為加州帶來大量降雨和降雪後,今年水力不會是問題。

此外,加州電力系統管理局(California Independent System Operator)高層米勒(Neil Millar)表示,風力、太陽能和電池儲存將帶來額外8,594兆瓦(megawatts)電力。1兆瓦電力足夠供電約750戶家庭。

加州能源委員會(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副主席關達(Siva Gunda)表示,「我很欣慰的說,現在處境比2022年好。」對積極推動加州遠離化石燃料的民主黨籍州長紐松(Gavin Newsom)來說,嚴重熱浪時加州維持正常供電一直是問題。加州大部分電力來自風能與太陽能等能源,但並非總是派得上用場。

為避免熱浪期間停電,紐松和加州議會斥資33億美元,打造「戰略可靠儲備」(strategic reliability reserve)。州政府官員用這筆經費延長本來計劃退役的天然氣發電廠壽命,並採購大型柴油發電機。去年9月嚴重熱浪侵襲加州,將全州電力需求推向史上新高時,這項儲備就產生高達1,416兆瓦能源應急。儲備雖有助加州供電,但也違背加州2045年達成100%清潔能源的目標。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