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程 500 公里,烏克蘭向德國請求支援金牛座巡弋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9 日 14:3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射程 500 公里,烏克蘭向德國請求支援金牛座巡弋飛彈


德國國防部表示,近日已正式收到烏克蘭政府請求支援射程達 500 公里,由德國瑞典共同開發的金牛座巡弋飛彈,不過柏林目前尚未決定是否要支援這款長程空對地攻擊武器。

金牛座(Tauraus KEPD 350)巡弋飛彈是由 MBDA 德國分公司與瑞典紳寶波佛斯共同開發,於 1998 年開始研發,2005 年正式服役,後來兩家公司合資組成金牛座系統公司(Taurus Systems GmbH)專責生產和銷售這款武器。

德瑞開發的金牛座外型與英法合作的風暴之影(Storm Shadow)類似,都採匿蹤設計,彈身長 5 公尺、直徑 1.015 公尺、彈身飛翼展開長 2.065 公尺、彈頭重量 481 公斤,搭載一具 Williams WJ38-15 渦輪扇發動機,飛行速度在 0.6~0.95 馬赫之間,最大射程為 500 公里。

金牛座巡弋飛彈採用多種導引系統確保精確度,除了軍規 GPS 導引外、還有地形影像輪廓匹配(Terrain Controur Matching,TERCOM)和慣性導引共三種導引方式。

西班牙和南韓分別在 2009 年和 2013 年採購金牛座巡弋飛彈,因此目前共有德國龍捲風(Tornado)攻擊機、F/A-18、F-15K 和瑞典 JAS-39 等四種戰機可發射這款飛彈。

雖然德國目前尚未決定是否支援烏克蘭這款武器,但如果烏軍獲得金牛座巡弋飛彈,將成為該國獲得射程最長的武器,若從烏克蘭東部發射可直接攻擊莫斯科及周遭重要目標。

但如果德國同意支援這款射程比英法風暴之影、美國 ATACMS 等三百公里射程等級的武器還遠的武器,可能引發俄羅斯激烈反應,因此烏軍要獲得這款武器可能還要再等等。

(首圖來源:axesofevil2000,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