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 3 更輕巧好配戴,Meta 將與蘋果正面對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9 日 12:18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uest 3 更輕巧好配戴,Meta 將與蘋果正面對決


隨著蘋果有望加入頭戴式裝置市場,最終可能走向與 Meta 各據一方的競爭局面。

熟知蘋果的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已第一手體驗 Quest 3 原型機,試用其操作介面、穿透模式、軟體和遊戲功能。開發代號稱為「Eureka」的 Quest 3,比 2020 年推出的 Quest 2 更加輕巧,可讓使用者長時間舒適配戴。

根據 Mark Gurman 的描述,Quest 3 原型機前測有 3 個直立藥丸狀的感測器,尤其左右各 1 個對外攝影機,可讓使用者透過全彩模式觀看周遭環境,中間是標準鏡頭和深度感測器。由於 Quest 2 的穿透模式僅限於黑白查看周遭環境,Quest 3 則可看到「栩栩如生」的彩色世界。此外,原型機前側下方有追蹤鏡頭,還有音量鍵和調節瞳孔間距(Inter Pupillary Distance)的 IPD 滾輪,相較於 Quest 2 也是一大改進。

Quest 3 的控制器經過重新設計,尤其是少了上一代控制器的環狀設計,看起來類似 Quest Pro 隨附的控制器。

與上一代相比,Quest 3 的操作介面,以及啟動 App 和玩遊戲的速度大大提升,是因搭載高通第二代 Snapdragon XR2 晶片使體驗升級。

▲ Meta VR 產品負責人 Mark Rabkin 曾向內部表示,Quest 2 已售出近 2,000 萬台。

Meta 尚未確定 Quest 3 的建議售價,但市場人士認為可能高於 Quest 2 的 400 美元(約台幣 12,255 元),更有人認為 Quest 2 可能以較低的價格繼續販售。

Meta 計劃在 10 月推出產品,然而競爭對手蘋果很可能在下週登場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 2023),發表傳聞已久的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

如果蘋果新品成真,無疑將是今年該領域的最大新聞,這將引發蘋果、Meta 2 大公司的競爭,結果可能走向類似蘋果 iOS 與 Google Android 在智慧手機產業各據一方的局面。蘋果產品的價格可能超過 2,000 美元(超過台幣 60,000 元),占據高階市場,Meta 則在價格相對較低的市場擁有主導地位。Meta 甚至可能受惠於蘋果新品上市推動新技術,利用這種影響力為買不起高階機型的消費者提供產品和服務。

(首圖為 Meta Quest 2,圖片來源:Meta Qu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