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近期藍圖曝光,2024 年公開多模組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0: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近期藍圖曝光,2024 年公開多模組功能


HumanLoop 創辦人 Raza Habib 近日表示,上週他與 Sam Altman 及 20 位開發者舉行閉門討論,透露不少 OpenAI 預定開發內容。

1. OpenAI嚴重受限於GPU

討論常出現的主題是,OpenAI的GPU非常有限,拖累許多短期計畫,客戶最大抱怨是API可靠性和速度。Sam承認頗為擔心這點,解釋大部分問題都是缺少GPU的結果。

32K上下文還不能大力推廣,OpenAI還未克服O(n^2)注意力擴展,所以雖然很快就會有10萬至百萬token上下文視窗(今年),但更大行動都要研究如何突破。

微調API也受GPU瓶頸限制,還未有有效微調法,微調執行和管理非常需要計算密集。之後會提供更佳微調支援,甚至可能主持社群貢獻模型的市場。專用容量產品受GPU可用性限制,OpenAI還有專用容量,提供模型私人副本。要存取此服務,客戶必須預付10萬美元。

2. OpenAI近期藍圖

Sam分享OpenAI的API近期藍圖。

2023年

  • 更便宜更快的GPT-4:這是首要任務。OpenAI目標是盡可能降低「智慧成本」,因此時間過去,會努力繼續降低API成本。
  • 更長上下文:之後上下文可能高達100萬個token。
  • Finetuning API:微調API將擴展到最新模型,但方式取決於開發人員真正想要的東西。
  • 有狀態的API:調用聊天API時,必須反覆傳遞相同對話歷史並一次次為相同token付費,之後會有能記錄對話歷史的API版。

2024年

  • 多模組:GPT-4版發表時展示過,但更多GPU上線前不能擴展至所有用戶。

3. 外掛程式不會很快出現

許多開發人員對用API存取ChatGPT外掛程式很感興趣,但Sam表示外掛程式不會很快公布。除了瀏覽,用外掛程式代表還沒有PMF,他說很多人想將自家應用程式置入ChatGPT,但真正想要的是將ChatGPT嵌入自家應用程式。

4. OpenAI會避免與客戶競爭

不少開發人員表示,OpenAI可能發表有競爭力的產品時,對用OpenAI API構建感到緊張。Sam說OpenAI不會發表ChatGPT以外產品,偉大的平台擁有殺手級應用程式歷史由來已久,ChatGPT致力使大眾成為客戶以改善API。ChatGPT願景是成為超級智慧助理,因還有許多OpenAI不會碰到的GPT用法。

5. 需要監管,但也要開源

雖然Sam呼籲監管AI,但他認為現在模型並不危險,監管或禁止將是大錯誤。他重申開源重要性理念,表示OpenAI正在考慮開源GPT-3,未開源部分原因是他懷疑有多少個人和公司有能力託管和提供大型LLMs。

6. 模型性能擴展定律有效

最近有很多文章稱「巨型AI模型的時代已結束」,這不算準確。

OpenAI數據顯示,模型性能擴展定律繼續有效,使模型繼續產生性能。無法保持擴展速度,因OpenAI短短幾年使模型長大數百萬倍,這樣雖不能持續,但不代表OpenAI不會擴大模型,只是改成每年增加一或三倍,而不是一下擴大十幾倍。

模型繼續擴展對AGI開發時程表有重大影響,縮放假設是,可能具備構建AGI所需大部分,且其餘工作將採現有方法並擴展到更大模型和更大資料庫,如果縮放時代過去,AGI可能會離我們更遠,縮放定律會成立這件事代表時間表會縮短。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Humanlo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