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鬆口,將提供鐵穹系統原始碼給美軍整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1:2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色列鬆口,將提供鐵穹系統原始碼給美軍整合


以色列飛彈防禦局局長近日表示,與美國經過多次談判後,已排除各種技術和保密方面障礙,因此將提供鐵穹系統原始碼給美國,讓美軍可將採購的兩套系統與現役的美製防空系統進行整合。

美國自從轉換回大國競爭戰略後,便積極強化陸軍野戰防空能力,因此近幾年致力研發反制迫擊砲、榴彈砲、火箭彈、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等短程空中威脅的間接火力防護能力(Indirect Fire Protection Capability,IFPC)。

但在開發 IFPC 期間,美軍也在 2019 年向以色列採購兩套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進行評估,負責攔截火砲、火箭彈和無人機等小型目標,新開發的多任務發射器(Multi-Mission Launcher,MML)反制巡弋飛彈、定翼和旋翼機。

不過由於保密問題,以色列始終不願提供鐵穹系統原始碼給美國,使美軍無法有效將鐵穹系統整合到新開發的「整合戰鬥指揮系統」(Integrated Battle Command System, IBCS)網路之中,因此美軍多次向以色列表示不願意採購無法整合進 IBCS 的獨立系統,並考慮將鐵穹賣回以色列或轉賣他國。

但鑒於美軍龐大的潛在採購量,以色列很難拱手將鐵穹系統可以吃下的市場讓給美國或其他國家廠商,因此近期兩國軍方多次協商鐵穹系統原始碼轉讓議題。

5 月 30 日以色列飛彈防禦局(Israel Missile Defense Organization)局長帕特爾(Moshe Patel)出席美國智庫 CSIS 會議期間指出,以美兩國已經針對鐵穹系統原始碼問題達成協議,將協助美軍把該系統整合至 IBSC 中。

帕特爾還表示,除了陸軍的 IBSC 系統之外,以色列也努力與美國海軍和陸戰隊合作,計畫將鐵穹系統與海軍最新的神盾 AN/SPY-6 雷達,以及陸戰隊新型「陸/空任務導向雷達」(Ground/Air Task Oriented Radar)進行整合,讓這兩軍種也能使用受到多次實戰證實的鐵穹系統。

若是以色列與美國陸軍、海軍和陸戰隊三軍種的合作都順利的話,鐵穹系統有望成為美軍未來短程防空體系的一環,外銷潛力將大幅提高。

(首圖來源: / IDF Spokesperson’s U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