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解開木星顏色變化之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8:2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解開木星顏色變化之謎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學者相信,可能找到木星著名條紋背後長期謎團的解答。木星外觀以色帶和著名大紅斑為特徵,這些色帶經常會移動和變化,然而至今還無法解釋成因。

▲ 地面紅外望遠鏡拍攝的木星5微米(10-6公尺)波段輻射影像。從2001年5月到2011年12月,可看到北赤道帶(藍色虛線之間)輻射亮度的顯著變化。(Source:Arrate Antuñano / NASA / IRTF / NSFCam / SpeX)

美國NASA朱諾號任務提供木星磁場的新發現。里茲大學數學學院Kumiko Hori博士和Chris Jones教授相信可能找到答案。Jones教授提到用望遠鏡觀察木星,會看到沿緯度線環繞赤道分布的暗帶和亮帶的帶狀雲條紋,若放大看,可看到雲層在非常強烈的東風和西風推動下快速移動。赤道附近風向東吹,但當向北或向南改變緯度時,風就向西吹。然後若再移動一些,又會向東吹。這種東西風交替的模式與地球天氣截然不同。每隔四、五年,雲帶顏色又會改變,成因為何一直是個謎。

科學家已知道,木星不斷變化的外觀與這顆氣態巨行星表面以下50公里處的紅外光變化有關,研究表明,這些變化可能是由行星內深處的磁場變化引起。利用朱諾號探測器收集數據,能監測和計算木星磁場變化。朱諾號探測器自2016年以來一直繞木星運行。Jones教授補充說,行星磁場有可能出現波狀運動,這運動稱為扭轉振盪(torsional oscillations)。令人興奮的是,當我們計算這些扭轉振盪週期時,與木星紅外輻射看到的週期對應。

透過多年觀察磁場,已能追蹤到波動和振盪,甚至能追蹤到木星稱為「大藍斑」(Great Blue Spot)的特定磁場點。這斑點一直向東移動,但最新數據顯示,移動速度逐漸放緩。這讓研究團隊相信,這是某次振盪的開始,因逆轉並開始向西移動之前,移動速度會放緩。

Hori博士說,扭轉振盪如何準確產生觀測到的紅外線變化,這可能反映複雜動力學和雲氣溶膠反應,不確定性需要更多研究。論文發表於《自然天文學》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