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消失中,亞洲多國破史上高溫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3: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春天消失中,亞洲多國破史上高溫紀錄


今年高溫可能會很難熬,現在還不到夏天,亞洲多國已出現破紀錄春季溫度,越南越熱到電力吃緊,政府被迫關閉路燈並限制電力供應,上海創百年最熱 5 月,深圳也熱到 43.3°C,泰國更熱到 45°C。氣候歷史學家 Maximiliano Herrara 追踪極端天氣模式,說今年將是亞洲史上最嚴重熱浪。

上海 3 月以來三個月,氣溫比過去 30 年春季平均氣溫高 1.59°C,是 1898 年開始記錄後最大差距,5 月溫度打破百年紀錄、深圳一個氣象站也創 40.2°C 的 5 月紀錄。中國南方也處於創紀錄高溫酷暑,上週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等地氣溫都超過 35°C,四川、雲南等地氣溫超過 40°C

再往南,印度、巴基斯坦和東南亞早在 4 月就迎接熱浪,孟加拉也處於 50 年來最熱時期,泰國西部來興省氣溫達創紀錄 44.6°C。5 月初越南河內以南約 150 公里清化省創有史以來最高溫,達 44.1°C,越南另一省 5 月底熱到 43.3°C。5 月潮濕的新加坡也創 40 年來最熱月。

春天消失中,極端氣候研究機構 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估計,由於氣候變化,4 月就有熱浪的可能性增加 30 倍。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人員表示,現在已達人類能應付溫度的極限,點名一些國家如印度,由於濕度太高,所謂「濕球溫度」達不安全程度,但政府為最壞情況做準備可能還不夠。

太平洋另一端的加拿大也面對史上最早野火季節。今年到目前發生上千起火災,約 200 起仍在燒,82 起認為是失控,燒毀 270 萬公頃土地。許多人擔憂,消防資源夏季開始前就會耗盡,現在美國、澳洲、紐西蘭、南非、墨西哥消防員已抵達加拿大協助遏制野火。

去年歐洲熱浪已讓許多城市經歷恐怖的火災惡夢,倫敦熱到 40°C 那幾天,加上一個多月沒下雨,導致多地火勢蔓延,倫敦市長當時稱消防資源緊迫的程度宛如二戰。

連續三年反聖嬰事件掩蓋近年全球變暖的真實規模,由於聖嬰現象幾個月內發展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全球氣溫將節節升高,很有可能創下新高溫紀錄。聯合國 5 月表示,幾乎可肯定 2023~2027 年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五年。

科學家預期,今年聖嬰現象可能會使全球變暖達工業化前以來上升 1.5°C 的關鍵關口。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說法,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將來人類得忍耐更多熱浪、更長炎熱季節和更短的冬天。

(首圖來源:Flick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