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生:小型核電廠全球尚未商轉,能源政策須多溝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文生:小型核電廠全球尚未商轉,能源政策須多溝通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小型核電廠在全球尚未商轉,在台灣須考量地質條件和人口密度,建立社會對話;他認為,台灣電業發展應保留開放討論的機會,能源政策需要更多的社會溝通和討論。

台新金控、台新銀行及工商協進會 2 日共同舉辦「2023 台新淨零電力高峰論壇」,日本九州電力會長瓜生道明透過視訊分享日本能源政策的「3E+S」方針,即在安全(Safety)前提下,確保能源穩定供應(Energy Security),提升經濟效率性(Economic Efficiency)實現低成本的能源供應,並提高環保要求(Environment),並指出核能重建、加速導入再生能源及多元彈性能源供需管理的建構重點。

瓜生道明指出,SMR(小型核電廠)的3大優點為安全性、組裝成本較低及靈活度高,因 SMR 輸出功率較小,若發生危險可自動停止;但他指出,SMR 同時也存在許多問題,包含設定安全機制並建立新的供應鏈等挑戰。

關於 SMR 發展,曾文生致詞表示,現在全球尚未有商轉實績,日本和美國仍在法規摸索階段,SMR 在空間選址上的討論非常關鍵,除了須考量台灣地質條件和人口密度,也要在社會溝通方面建立更多對話。

曾文生指出,去年再生能源發電為 238 億度,今年有望超過,甚至有機會達 300 億度,隨著離岸風電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產業成長,可加快綠電供應速度;對於台灣電業發展,曾文生認為,應該對未來可能的改變,保留開放討論的機會。

曾文生表示,台灣能源政策要往前走,要站在可以欣賞不同組合的優點,做更多的社會溝通和討論;他也強調,地方溝通及人民同意是日本重啟核能機組的關鍵,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推動台灣的能源改革。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近期三讀通過,曾文生表示,再生能源條例 3 大重點為加速建物綠電設置、擴大離岸風電範圍以及地熱專章。

地熱發展部分,曾文生指出,台灣有淺層地熱潛能約為 32GW,深層地熱規劃的潛力評估更高,深層地熱發展將是未來 10 年的重點,因地熱具可調度的特質,對台灣電網需求將有正面貢獻。

此外,曾文生表示,用天然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可減少一半的碳排放量,規劃在 2035 年前,把台中電廠的燃煤機組替換掉,天然氣機組會陸續替換燃煤機組,未來透過混氫技術可進一步降低發電碳排量。

針對電價,曾文生表示,能源價格近年受戰爭影響高漲,電價到目前為止仍未完全反映真實成本,為抑制輸入性通膨,凍漲電價為短期考量,但並非政府的長期策略。

曾文生表示,台電現在的發電成本為 3.9 元,美國現在擬定每公噸碳費徵收 55 美元,即為每公斤約新台幣 1.6 元,若依每度電排放 0.5 公斤碳排放係數換算,碳費約為 0.8 元,因此加上電力成本後約為 4.7 元,若再生能源供電成本低於此價格,相對合理且具競爭力。

(記者:劉千綾。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