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淘汰現金交易,日本仍堅守現金為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12:32 | 分類 支付方案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加速淘汰現金交易,日本仍堅守現金為王


新冠疫情加速全球轉成無接觸支付,台灣也愈來愈流行無現金支付,但日本仍習慣現金。日本經濟產業省數據,雖然日本無現金支付過去十年成長一倍,但去年仍只占總消費 36%,遠落後台韓等亞洲國家。日本擁護現金的傳統只是數位化落後的例子之一,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許多方面仍停在過去。

日本人偏好現金,與經濟和文化等一系列因素有關,特別是源自 1980 年代後期泡沫經濟,當時股票和房地產大幅下跌,有現金更重要,加上過去 25 年低通膨或負通膨時代,持有現金沒有貶值風險。社會很安全也讓日本人放心攜帶現金外出,現金還可保持一定程度的匿名性,種種因素都造成日本沒有感覺交易數位化有多緊迫。

日本數位經濟表現落後,除了無現金支付比例仍高,許多日本政府服務無法轉成線上,仍仰賴紙本表格或親至當地政府辦公室,私人機構即使提供數位化服務,但頁面設計與使用要求仍非常複雜且不流暢。此外,傳真機、實體印章仍很常見。

負責數位化轉型的部門機構估計,有 1,900 個政府程式還使用陳舊儲存技術如 CD、軟碟和磁碟片。外媒報導,COVID-19 大流行期間,山口縣地方官員向銀行發送含公民資訊的磁碟片,為分發救濟金的依據,結果資料錯誤,一居民意外收到 4,630 萬日圓的救濟金。

疫情加速轉向虛擬與數位化商業模式,日本雖然也有改變,但許多進步頂多只是奠定基礎。最新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日本 63 個經濟體排名第 29 位,落後新加坡、南韓、香港、台灣和中國。

日本對數位化意興闌珊,原因是什麼?一政府顧問表示,日本對老化系統的依賴,部分是由於成功使用類比技術實現世界級效率。他舉例,當火車系統像上發條的時鐘運轉良好,數位系統聲稱可以取代,但需要巨大轉換成本卻沒有更多好處,政府就不會有更換動力。

首相岸田文雄承諾加速日本數位化轉型,包括斥資 5.7 萬億日圓改善地區數位基礎設施。岸田還任命數位部長,揚言向磁碟宣戰。但這工程極不容易,一方面阻力來自日本僵硬的官僚機構,這些機構是抗拒改革者,包括司法部和地方政府都反對 2025 年前採用雲端管理系統。另一大阻力是人才短缺,估計 2030 年資通訊技術產業將出現 45 萬名人才缺口。

即使疫情提高新技術的迫切意識,但日本高齡化社會在在顯示數位化轉型可能是艱苦的戰鬥。

(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