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供給結構已不同,賣方拔河實力增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14: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供給結構已不同,賣方拔河實力增強


景氣不好,但是產業供需秩序比過去好,使得面板報價持續拔河中。品牌端對外放話絕對不給漲、漲了就減少拉貨,面板供應商強調至少會漲到 8 月旺季備貨。你來我往,買賣雙方生存意志力都很堅定。

但是就目前看來,即使面板價格水位停滯在這裡,面板大廠友達、群創、彩晶在經過大風大浪之後,接下來毛利率和損益情況應該也不至於比前兩季更糟了。

畢竟過去當供給過剩時,面板價格是說跌就跌、而且跌勢劇烈。最近雖然買賣雙方拉鋸互不相讓,但面板漲不太起來卻也跌不下去是事實。能夠守住不跌其實也是一種實力。

儘管全球總體經濟情勢不佳,終端消費需求相當低迷,不過,從供給面來看,若與2019年到2020年那一波面板產業景氣修正相較,今日面板產業的供給結構已經與當時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中國面板產業國家級擴產在經過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多條產線集中在2019年到2020年陸續開出後,2021年只剩下幾條零星產線投產,之後就不再有大規模擴產,現在的面板供給秩序已較幾年前穩定。

台灣面板廠最近幾年也沒有大規模產能建設,原有工廠產線折舊提列也相繼進入尾聲或早已結束。這對台灣面板廠來說,加強控管產能稼動率以支撐面板價格的條件也更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