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分鐘充能可跑 400 公里,賓士氫能巴士 eCitaro 開始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0:10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分鐘充能可跑 400 公里,賓士氫能巴士 eCitaro 開始量產


賓士氫燃料電池巴士終於要來了,2023 年公共運輸峰會,戴姆勒宣布 6 月開始量產 eCitaro 燃料電池巴士,逐步取代柴油巴士。

從 2018 年開始,戴姆勒生產 Mercedes-Benz eCitaro 純電公車,歐洲許多城市提供服務,現在終於量產燃料電池(Fuel Cell)版 eCitaro,預定 2030 年,戴姆勒卡車旗下所有產品都會電動化,邁向零排放世代。

eCitaro 有多種規格,純電版電池組容量最少為 198kWh,雙節車廂版電池容量最多達 396kWh,電池芯採用三元(鎳鈷錳)鋰電池,續航力約 320 公里。

▲ 雙車廂版本 eCitaro 燃料電池巴士。

最新量產氫能版,eCitaro 使用豐田的燃料電池模組,工作電壓為 400~750 伏特,最大輸出功率 60kW,最高效率功率為 20kW,模組安裝在車頂,以確保安全。單節車廂版,燃料電池模組重量約 240 公斤,提供 400 公里續航。

▲ eCitaro 動力結構配置精簡,空間運用更靈活。

eCitaro 氫能巴士用的氫為壓力 350bar 的氣態氫,車上共有 5 個儲氫槽,每槽可容納 5 公斤氫氣,雙節巴士最多有 7 個儲氫槽。當然這些儲氫槽和管線都通過 UN ECER 134 安全標準,確保能應付高壓、高溫和撞擊。賓士為了加強安全,所有高壓管線都是硬管,管線接口處採取連續式設計,沒有任何螺絲,減少氣體外洩風險。

只有氫氣注入部分線路採用低壓管路,單車廂版加氫時間約 10 分鐘,雙車廂版可能需要 15 分鐘。許多人誤以為氫能卡車就不需要鋰電池,這是錯的。eCitaro 就搭載至少三個電池組,容量為 294kWh,雙車廂版也高達 394kWh。氫氣會透過模組轉換為電流,再送進鋰電池,推動馬達讓車輛前進。

▲ eCitaro 氫氣注入口。

氫燃料電池好處是充能時間快速,但萬一真的事出突然沒辦法加氣,eCitaro 氫能版一樣保留三個充電孔,最大充電功率可達 150kW,不過要充飽這麼龐大的電池組,即使最大功率也得近 2 小時才能充飽,當然是加氣最有效率。

▲ eCitaro 車廂內幾乎全平面、全開放,能容納更多乘客。

儲氫槽、燃料電池模組和鋰電池模組都裝上車後,eCitaro 車內空間卻更大,一輛雙車廂版 eCitaro 搭載三個電池組、七個儲氣槽,提供約 128 個乘客座位,比純電版更多,柴油版就更別提了,完全不是對手。

氫能版 eCitaro 加入後,零排放公車就能適應更多高難度路線,因加長續航里程和快速充能時間,讓公車調度更輕鬆,養護成本也更低,同時還擁有更先進的安全科技、溫度控制等,但前期別忘了還有建置加氫站的成本,但只要規模化後,成本絕對比柴油巴士營運更低,也更符合新版本法規要求。

(圖片來源:Daimler Tr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