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晶心科技術加持,華碩在台推出首款 RISC-V 單板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14:36 | 分類 處理器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薩、晶心科技術加持,華碩在台推出首款 RISC-V 單板電腦


華碩與瑞薩電子、晶心科技強強聯手搶攻工業物聯網市場,助 RISC-V 生態系茁壯。

華碩智慧物聯網(ASUS IoT)8 日在台推出 Tinker V 多功能單板電腦(Single Board Computer,SBC),搭載 64 位元 RISC-V 處理器,並支援 Linux Debian 和 Yocto 作業系統,小巧的 Pico-ITX 尺寸整合豐富的連接埠,加上長期供應和可靠支援,將是物聯網和閘道器應用的理想選擇。

Tinker V 是搭載瑞薩電子(Renesas)的 RZ/Five MPU 微處理器,以及晶心科技的 RISC-V AndesCore AX45MP 單核心,可支援 1.0 GHz 的操作頻率,另具備廣泛的工業用途週邊,包括:GPIO、micro-USB、雙 Gigabit 乙太網路,一對控制器區域網路介面和 2 個 RS232 COM 連接埠,同時配置 1GB 內建記憶體,可選配的 16GB eMMC,並能承受 -20°C~60°C 的寬溫。

Tinker V 採用 RISC-V 架構的處理器,與傳統 x86 和 Arm 平台相比,其決定性優勢在於開源指令集架構(ISA)的特性,企業可在 RISC-V 架構下自由修改,使 IC 架構最佳化。

「我們很高興與華碩合作,一起見證我們的通用 RZ/Five MPU 微處理器如何為 RISC-V 在物聯網系統中的拓展做出貢獻」,瑞薩電子企業基礎設施業務部副總加藤茂樹表示,透過與華碩的合作可為客戶帶來更全面、以 RISC-V 為基礎的 MPU 解決方案。

「這款功能強大的單板電腦採用 Andes AX45MP 單核心,希望未來在全球工業市場創新者的裝置中,能看到更多嵌入晶心科技先進的 RISC-V 處理器系列」,晶心科技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博士也表示,晶心科技與華碩智慧物聯網強強聯手下,Tinker V 新推出令人為之振奮。

RISC-V 架構的 Tinker V 問世,也意味著華碩智慧物聯網持續精益求精,加速相關領域的技術研發與創新。所有採購 Tinker V 的客戶,不僅享有華碩智慧物聯網 5 年的產品保證,並獲得專業完善的技術支援,以縮短開發週期、加速應用部署。

(圖片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