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依賴 GPS,英國量子加速計首次進行海上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16:08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少依賴 GPS,英國量子加速計首次進行海上測試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近期首次在海上測試新開發的量子加速計,成為該國首款商用規格量子導航系統測試成功案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在量子感測和導航技術方面出現重大突破國家。

自烏俄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於衛星導航的安全性感到越來越擔憂,英國國防參謀長,海軍上將拉達金爵士(Sir Tony Radakin)近期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採訪時就曾表示,未來俄軍若與北約作戰,很可能會讓 GPS 徹底失效。

但是 GPS 系統對於全球商業、民生和軍事運用皆以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包括每個人汽車上,及海運所需的導航系統都離不開 GPS,英國政府估計光是失去 GPS 連線一天,該國經濟損失就可高達 10 億英鎊。

因此儘快開發出更先進的導航系統成為北約重要的目標,繼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於 2021 年在量子感測器開發出現突破後,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近期也正式於海上測試商用版本量子加速計(Quantum accelerometer)技術。

測試期間,量子加速計由英國海軍實驗軍艦布萊克特號( XV Patrick Blackett)負責擔任測試平台,透過起點位置和速度變化,量子加速計可計算出目前船艦的所在位置,達成定位需求。

若量子導航成熟,未來就可出現一種不需要透過外在電子訊號,就能達成定位導航的新技術,在軍事運用上將可作為 GPS 導航系統強力的備用方案,即使中國和俄羅斯成功干擾甚至摧毀 GPS 系統,也能使北約軍事系統持續作戰。

(首圖來源:Royal Navy, OGL 3,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