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無人機難解,烏克蘭 IRIS-T 首度遭俄軍擊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14:1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殺無人機難解,烏克蘭 IRIS-T 首度遭俄軍擊毀


烏克蘭陸續從德國和美國接收 IRIS-T 以及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後,攔截俄軍飛彈、無人機和戰機空襲能力大幅提升,不過近日 Twitter 仍有影片出現俄軍以滯空攻擊彈藥擊毀烏軍 IRIS-T 雷達車的影像,使這套系統首度傳出戰損。

德國「紅外線影像系統─尾部向量推力」飛彈(InfraRed Imaging System-Tail / Thrust Vector-controled,IRIS-T),是由德國迪爾防衛公司(Diehl Defence)1990 年代與瑞典、希臘、挪威和義大利合作開發,取代美製 AIM-9 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的產品,任何能發射 AIM-9 的武器平台,都能使用 IRIS-T 飛彈。

IRIS-T 彈身長 2.94 公尺、直徑 12.7 公分、重量 87.4 公斤、採用紅外線導引模式,最高時速 3 馬赫,射程達 25 公里,最大飛行高度達 66,000 英尺。

德國在去年 10 月基輔遭受俄軍大規模空襲死傷後,決定提供四套 IRIS-T 系統給烏克蘭,提升烏軍防空能力。

但近日 Twitter 流傳俄軍以國產 ZALA 航太集團開發的「刺胳針」(Lancet)滯空攻擊彈藥(Loitering munition),於空中搜尋並直衝烏軍 IRIS-T 系統的 TRML-4D 多功能雷達車影像,之後可看到烏軍官兵快速撤離,但遭到攻擊的雷達車顯然已喪失行動能力。

這是 IRIS-T 交付烏軍之後首次傳出戰損訊息,由於得知烏軍將獲得西方先進防空系統後,俄軍就極力試圖摧毀這些防空系統,除了破除俄製飛彈多次遭攔截的性能惡劣形象外,也能打擊烏克蘭士氣,因此繼先前愛國者飛彈系統遭到擊傷後,IRIS-T 也出現損傷。

目前烏克蘭政府尚未公布 IRIS-T 損傷情況,因此是否能夠修復或是因此需要向德國請求更多套系統支援,還需要看基輔後續訊息而定。

(首圖來源:Ukraine Weapon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