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特定海下山脈,深海鑽探船挖出破紀錄深的上部地函岩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9 日 15: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鎖定特定海下山脈,深海鑽探船挖出破紀錄深的上部地函岩石


為理解地殼下方滾動的地質過程,60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試圖從上部地函取得岩石樣品,雖然人類目前不可能鑽到地函。但有些岩石會被上部地函推至地表,歸功於長期在海底進行探索的聯合果敢號研究船,研究人員宣布成功從一塊海下山脈打了逾 1 公里的洞並提取樣本。

自 1961 年以來,地質學家一直嘗試提取地函岩石,比如試圖從太平洋下方鑽探至地球地殼與地函的分界面「莫氏不連續面(Mohorovičić)」,不幸的是這些鑽探只能抵達海床以下 183 公尺左右,隨後多次大洋鑽探也無功而返。

而聯合果敢號(JOIDES Resolution)科學鑽探船上的地質學家們將目標鎖定 Atlantis Massif 海下山脈,原本目標非提取地函岩石,只是想尋找地球生命起源,由於 Massif 含有橄欖石,這種岩石會在蛇紋岩化作用過程中與水反應產生氫氣,後者是微生物不可少的食物來源。

沒想到研究人員挖著挖著就破紀錄了,從海底以下 1,267 公尺深處取得岩石樣本。需注意的是這並非迄今為止科學家鑽過的最深海床深度,技術上講研究船也沒有鑽入地函,研究團隊只是鎖定從上部地函被推至接近地表的特定岩石挖掘。

探險隊於過程中鑽出一管又一管深色岩石,初步報告表明新提取的岩心以橄欖岩為主,此為上部地函最常見的岩石類型。

團隊希望該樣本能回答有關岩漿流動、地震與各種揮之不去的難題,比如地函與地殼之間的邊界是尖銳的還是過渡的?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JOIDES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