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ntir:AI 最重要運用為軍事,暫停恐遭敵方反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lantir:AI 最重要運用為軍事,暫停恐遭敵方反超


矽谷大數據分析商 Palantir 認為,人工智慧(AI)競賽「最重要的事件」並非 GPT-4 等大型語言模型(LLMs),而是在軍事方面的運用。

CNBC報導,Palantir執行長Alex Karp在英國廣播公司電台(BBC Radio)8日播出的專訪中表示,烏克蘭軍方已運用Palantir科技在技術方面領先俄軍。

《泰晤士報》2022年12月一篇報導曾揭露,烏軍的砲兵規模雖然相對較小,但在Palantir AI科技的協助下,卻得以增加砲彈攻擊的精準度、速度及殺傷力。Palantir主要向政府及民間組織兜售軟體,協助他們分析大數據。

Karp指出,AI軟體在戰場發揮的作用,對全世界所有國家投下震撼彈。他表示,「敵方陣營無法承受我方優勢帶來的衝擊,競賽已然開打,唯一問題是我方能否保持領先。」

對於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蘋果(Apple Inc.)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等人簽署暫停AI發展的呼籲信,Karp並不認同。他認為,許多人要求AI暫停發展,只是因為他們還拿不出任何相關產品。

Karp說,目前美方雖在AI軍備競賽取得領先,但就算「我方放慢速度,AI競賽也不會就此告終」,如果暫停研發腳步,敵方不但會在商務應用後來居上,軍事應用也會如此。

華爾街日報曾於3月26日報導,美國國防產業整併後,只剩幾家仰賴政府資助研發的大企業,嚴重阻礙創新。與此同時,中國卻在部分重要科技大幅領先,例如小型無人機、高超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s)等,主要拜北京當局運用外部的公私協力基金之賜。

史丹佛大學「戈爾迪結國安創新中心」(Gordian Knot Center for National Security Innovation)共同創辦人Steve Blank表示,部分估計顯示,北京當局對軍工科技投入的資金已超過1兆美元。他說,「中國如同矽谷一樣有組織」,五角大廈卻猶如一家底特律汽車製造商,「這不是場公平的賽局」。

根據追蹤私人資金流向的PitchBook Data Inc.統計,目前每年約有60億美元私人資金投入美國國防及航太產業,高於2017年的約1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