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 AI 前景看好,2032 年市場規模上看 1.3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6:4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成式 AI 前景看好,2032 年市場規模上看 1.3 兆美元


OpenAI ChatGPT、Google Bard 等面向消費大眾的 AI 工具可望推動至少 10 年的人工智慧榮景,市場研究機構認為,生成式 AI 市場規模估在從 2022 年的 400 億美元,一路成長至 2032 年的 1.3 兆美元。

根據 Bloomberg Intelligence(BI)報告指出,生成式 AI 市場可望迎來爆發性成長,在未來 10 年內從 400 億美元(約台幣 1.2 兆元)的市場規模成長至 1.3 兆美元(約台幣 39.9 兆元)。在訓練 AI 系統所需基礎設施的需求推動下,有望以 42% 的複合年均成長率逐步擴大規模,並在中長期階段轉向對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數位廣告、專業軟體和服務的推理設施需求。

▲ 生成式 AI 市場帶來的收入逐年攀升。(Source:Bloomberg Intelligence,以下同)

BI 報告估計,AI 助手、基礎設施產品以及加速程式開發等 AI 軟體可望帶來 2,800 億美元(約台幣 8.6 兆元)的收入,年成長率高達 69%。由於企業計劃將更多的工作負載轉移到雲端,使 AWS、微軟、Google、Nvidia 等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BI 報告還談到,到了 2032 年,生成式 AI 預計將占 IT 硬體、軟體服務、廣告支出和遊戲市場支出的 10%~12%,這個比例目前卻不到 1%。未來成長動能將包括訓練 LLM 的生成式 AI 基礎設施(達 2,470 億美元)、數位廣告(達 1,920 億美元)以及專業的 生成式 AI 助手軟體(達 890 億美元)。硬體方面則由 AI 伺服器(達 1,320 億美元)、AI 儲存(達 930 億美元)、電腦視覺 AI 產品(達 610 億美元)以及對話式 AI 裝置(達 1,080 億美元)來推動。

▲ 生成式 AI 市場發展機會一覽,整體的複合年均成長率可達 42%。

值得關注的是,生成式 AI 在生命科學、教育兩大領域深具潛力,從 ChatGPT 早期使用案例表明,這兩大領域可望快速成長。

「未來 10 年,世界有望看到生成式 AI 產業的爆炸性成長,從根本改變技術的運作方式」,Bloomberg Intelligence 資深技術分析師辛格(Mandeep Singh)認為,隨著技術不斷演進,生成式 AI 將成為企業 IT 支出、廣告支出以及網路安全越來越重要的一環。

ChatGPT 上線後掀起 AI 熱潮,引發全球對生成式 AI 的需求激增,更掀起包括微軟、Google 在內的 AI 軍備競賽。目前應用仍屬早期階段,未來不僅將能看到功能更強大、更能滿足企業需求的生成式 AI,同時對於 AI 監管也將更嚴謹,以減輕 AI 對人類社會帶來的風險。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