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業務涉壟斷,歐盟反托拉斯部門傳瞄準 Google 的賺錢機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1:49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廣告業務涉壟斷,歐盟反托拉斯部門傳瞄準 Google 的賺錢機器


Google 恐將受到來自歐盟的反托拉斯控訴,打擊其廣告技術業務,這是 Google 主要的收入來源。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最快在 14 日公布的指控書,將會針對 Alphabet 旗下的廣告技術業務模式。Google 的廣告業務占全年收入 80% 左右,光在 2022 年,其廣告收入高達約 2,250 億美元(約台幣 6.9 兆元),對該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這將是歐盟委員會目前 5 年任期提出的最重要控訴。自 2017 年以來,歐盟已對 Google 開罰過 3 次,金額總計超過 80 億歐元(約台幣 2,651 億元)。

雖然違反歐盟反托拉斯法的罰款最高可罰一家公司全球營業額的 10%,但很少有罰款能達到這個程度,意味著對 Google 的收益影響恐怕不大。不過,監管機構通常要求公司要對業務結構進行改革,這部分可能比較棘手。

Google 並未針對歐盟可能提出的控訴做出立即回應,而歐盟委員會則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Google 長期以來一直占據關鍵地位,它能收集足夠的數據資料並銷售廣告,以其廣告技術使品牌主和廣告主能夠鎖定目標客群投放廣告。

歐盟曾在 2021 年首次對 Google 廣告技術的做法進行調查,試圖找出 Google 如何阻礙競爭對手獲得線上廣告的用戶數據資料,以及它如何為自己的數據資料設置防護欄以防他人取用。此外,英國監管機構也一直調查 Google 廣告技術如何運作,針對該公司的訴訟正在美國進行。

Google 仍在法庭上對抗歐盟祭出的罰款,包括對運作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方式處以 43.4 億歐元(約台幣 1,438 億元)的天價罰款。歐盟的法官去年將罰款微幅降至 41.25 億歐元(約台幣 1,367 億元),但 Google 仍在歐盟最高法院繼續上訴。

(首圖來源:Flickr/Thijs ter Ha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