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壓縮空氣儲能與水電,美格儲能推「 電力膠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7: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結合壓縮空氣儲能與水電,美格儲能推「 電力膠囊」


儲能系統除了鋰離子電池、氫燃料電池或水力發電等,還有什麼技術?美格儲能推出以水力發電與壓縮空氣儲能為靈感的「 Power 8 電力膠囊」,聲稱不需要高低差地理環境、沒有選址問題,成本還是鋰離子電池技術的一半,使用壽命長達 40 年,帶來新的物理儲能。

美格儲能開發的 Power 8 電力膠囊系統其實是以日月潭水庫為靈感,稱之為平面式水力發電 2.0。傳統抽蓄水電的運作模式為,善用上下池的位能差,離峰時利用電力把水從下池抽至上池儲存起來,放電池再由上池放水至下池,位能轉為電能。

而美格儲能董事長丁廉君指出,團隊是把上下池轉換成空氣罐、水槽與水池,把抽蓄水電的上位池變成壓力空氣罐,空氣罐中壓力維持在 60 大氣壓,離峰時將水注入儲存起來,用電尖峰時再用空氣罐中的高壓水柱,驅動水輪機發電。

美格儲能指出,電力膠囊建置期短,容量從 100MW~1GW,以一個 100 公尺乘以 100 公尺的一萬平方公尺基地計算,可以放置 12 個大型膠囊、儲存 10MWh 電力,且具有成本優勢,成本是電池的⼀半,且有效壽命長達 40 年,投資回報期短約 3~5 年。

不過目前美格尚未有大規模商用實績,在台僅於宜蘭建置 3.5 kW 示範容量,未來在台發展則以與營建企業合作。目前美格儲能有在中國浙江完成第⼀套 100KW 商轉,2022 年 12 月與印尼簽訂 100GW、1,200 億美元太陽能及儲能計畫,預計 2023 年底在印尼巴淡島完成 2MW 儲能建設;2023 年 1 月與⾺來西亞 Cape EMS 簽約 10MW 儲能,建⽴⼯業區廠端⽤電,預計 2023 年底完 1MW 儲能建設。目前,美國內華達州 NV Energy 及新加坡 YTL 也在積極洽談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